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午睡真能降低中風心梗風險 千人研究顯示這頻率最佳

午睡示意圖。
午睡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白天小睡在世界各地都很常見,尤其是中午小睡一會兒,可以緩解疲勞,避免“下午崩潰”。除了精神面貌,小睡習慣和我們的健康狀況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

近期在線發表在《心臟》( heart )雜誌的一項觀察性研究發現,每週白天小睡1-2次可能會降低心梗和中風的風險。但在更頻繁或時間更久的午睡中,沒有發現這種聯繫。

研究人員對瑞士3462名無心血管疾病病史人群進行了調查,以研究午睡頻率和平均午睡時間與心血管疾病事件(如心梗、中風或心力衰竭)風險之間的關係。在2009年至2012年間,研究人員對受試者進行了體檢,並收集了他們前一周的睡眠和午睡信息,隨後對他們的健康狀況進行了平均長達5年的監測。在監測期間,共發生155例心血管疾病事件。

研究人員觀察到,與完全不午睡的人相比,每週午睡1-2次的受試者,心梗、中風、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事件的風險幾乎減半(48%)。調整其他潛在的影響因素後,如年齡、夜間睡眠時間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如高血壓/膽固醇),這種關聯仍然成立。不過,在65歲以上人群和有嚴重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人群中,這種關聯不再明顯,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這些人群的健康狀況更為複雜。

每週午睡3-5次或6-7次的受試者中,都沒有觀察到相關風險降低。至於每次是瞇5分鐘,還是小睡1小時,午睡時長與心血管疾病事件之間也沒有發現關聯。

午睡。<br />圖片/ingimage
午睡。
圖片/ingimage

由於此次是觀察性研究,無法確定白天小睡頻率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因果關係。對此,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喬治全球健康研究所的Stephen MacMahon教授也表示:“此前有報導顯示,睡眠模式與一系列慢性疾病有關。然而,是睡眠導致了一系列慢性疾病,亦或是慢性疾病引起睡眠問題,這其中的因果關係通常很難確定。”

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代謝醫學教授Naveed Sattar認為,還需要更有針對性的實驗來證明,午睡是減少心梗風險的有效方式。目前而言,要降低風險,最好是平時有規律地作息,睡個好覺,並遵循良好飲食和適當運動等健康生活方式建議。

原文:為了心臟健康,要不要每天都午休?這項3000人研究了解一下

原文出處:藥明康德傳媒

e藥環球。
e藥環球。

心血管疾病 中風 高血壓 呼吸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