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天穿愈少愈涼快?白色衣服最好?挑衣迷思大公開

夏日穿什麼衣服最涼快?
夏日穿什麼衣服最涼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夏天穿什麼顏色涼快?那還用問?一定是淺顏色的,尤其是白色的衣服了!這似乎是眾所周知的常識,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白色、紅色和黑色,哪種顏色最涼快?

來自於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將相同布料、相同款式,不同顏色(白色、紅色、黑色)的衣服,同時在陽光下曝曬,經過5分鐘和20分鐘後的測試,所測的溫度三者對比,結果如下:

結果顯示:

在短時間內暴曬,白色衣服最涼快;

長時間暴曬,紅色衣服出乎意料的更涼快;

為什麼深顏色的衣服,反而會涼快呢?尤其是寬鬆的衣服更涼快!這是因為,人體內的熱量是通過輻射、傳導、對流和蒸發向外擴散的,由於深色衣服比白色衣服吸熱多,吸收的熱在寬鬆的深色衣服內形成對流,而氣體的流動可將人體表皮汗液和部分熱量帶走消散。深色衣服所產生得這種對流作用比白色衣服明顯得多,所以夏天穿深色寬鬆衣服更涼快。

那又為什麼紅色衣服比黑色衣服穿著涼快呢?從物理學角度來說,紅色光波最長,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線,衣服吸收多了,照在人身上就少了,可保護皮膚不被曬傷,而其他顏色此種功效相對較弱。

在室內選擇黑色系等深色衣服散熱效果更佳。因為不受太陽直射,如果環境溫度比體溫低,還能吸收身上的熱量,同時發揮其散熱快的本領,這樣皮膚表面的熱量排得快,要比穿淺色衣服更涼快。

夏天挑衣有學問。圖/摘自 pexels
夏天挑衣有學問。圖/摘自 pexels

防曬衣什麼顏色最防曬?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結果也表明,深紅色或藏青色的化纖服裝是最理想的防曬服裝。

慎重選擇白色和黃色防曬衣。在紫外線特別強烈的時候白色防曬衣對於敏感的人來講皮膚可能被灼傷,甚至誘發皮炎等。

淺黃色防曬衣是最不防曬的,這種顏色的防曬衣對紫外線的抵抗指數不足10,而且如果是在出汗的情況下,對紫外線的抵抗指數只有5甚至以下。

除了顏色要注意,挑選防曬衣也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看防曬係數

看包裝標示,注意標籤上防紫外線性能指標,防護係數(UPF值)和透射比(UVA值),《紡織品防紫外線性能的評定》明確規定,只有當產品的UPF值大於40,且T(UVA )值小於5%時,才可稱為「防紫外線產品」。防護係數太低、透射比太高的防曬衣起不到應有的防護作用。

2、看材質

一般來說,聚酯纖維、尼龍等合成纖維防曬衣要比棉、真絲等天然纖維防曬衣的防曬效果好。而面料密度較稀疏、面料厚度較薄、顏色偏淺的服裝,其防曬效果相對較差。因此,在選購防曬衣時,盡量挑選面料緻密、色澤偏深、厚度適中的防曬衣。

3、看面積

夏季防曬應當對身體全方位防護。在選購防曬衣時,要關注防曬衣的款型,盡量選擇袖長較長,附帶防曬帽甚至具有護手設計的防曬衣。此外,夏季外出,穿上防曬長褲也有必要。

4、看透氣性

購買防曬衣不可忽視服裝的透氣性。應盡量選擇透氣性好的,穿著體感較為涼爽的防曬衣。挑選時可以用嘴貼近面料吹一下,輕易能吹透則透氣性較好,否則透氣性就較差。

夏天穿得越少越涼快嗎?

很多人以為穿得越少越涼快,所以女士穿起了吊嘎,男士光起了膀子。果真穿得越少越涼快嗎?未必!

只有在人體表溫度高於外界時,才能向外散熱,這就是熱傳遞,但是當外界的溫度越來越高時,達到甚至超過人的體表溫度時,我們的體表就不會散熱了,相反我們還會從外界吸收熱量,這個時候就容易發熱甚至中暑。

可見如果不穿衣服我們的人體就會吸收熱量,所以還是要穿衣服的,很多炎熱的地區,很多人並不是赤膊上陣,而是穿著長袖長褲,但是一定是寬鬆的,就是為了禁止皮膚吸收外界的熱量。

面對熱辣太陽,衣服材質決定涼爽程度。<br />圖/shutterstock
面對熱辣太陽,衣服材質決定涼爽程度。
圖/shutterstock

夏天應該穿什麼材質的衣服?

夏季炎熱,我們的人體不斷向外排汗,目的就是散熱和調節體溫。為了有利於排汗,我們必須穿透氣性比較的衣服,什麼樣的衣服透氣性比較好呢?

用織物透氣測試儀(透氣率越大,就表示織物的透氣性能越好),對不同材質的衣服進行透氣性測試。結果表明,化纖的透氣率3730毫米/每秒,純棉的透氣率1020毫米/每秒,亞麻的透氣率853毫米/每秒,真絲的透氣率382毫米/每秒,滌綸的透氣率225毫米/每秒,化纖、純棉、亞麻,都是透氣性比較好的衣服材質。

當然衣服涼不涼快,還得看質料。一般情況下,棉、麻質地的比較涼快,因為這兩種材質透氣性和吸濕性都比較好,且屬於天然纖維,而麻的吸汗性最強,因此兩者相比,麻的更涼快一點。

最後,要想夏季穿著涼爽,還不得不考慮到衣服內的「吸風」 和「鼓風」作用,穿寬鬆一些的衣服才會涼爽。衣服尤其是領、袖、褲腿等開口處要做得敞開些。

牛仔褲和緊身衣不適合夏天穿,喇叭裙、連衣裙等寬鬆衣服可以穿起來,這些衣物在走動時能產生較大的鼓風作用,更容易讓人感覺涼爽。

Source

防曬係數 熱量 紫外線 皮膚 排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