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排毒、防癌…「大腸水療」宋美齡活到106歲的秘訣?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1967年12月蔣宋美齡女士參加華興育幼院舉行的耶誕晚會。
1967年12月蔣宋美齡女士參加華興育幼院舉行的耶誕晚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在2019-2-18發表一位《生酮醫師之死》,講述一位醫師可能因為給自己施行咖啡灌腸而導致肝臟受到細菌感染(肝膿瘍)。我又說,他也可能是因為篤信飲食療法,排斥正統西醫,所以錯失了可以救回一命的治療機會。

醫師謝旺穎在去年十月罹患肝膿瘍後,因無接受完整抗生素治療之下離世。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dr.frank059/?__tn__=kCH-R&eid=ARAcw7inmzmr4jBkLcXdzxMVcEKXevOEgLk94bovfBx13DqVVJ6U9mszM6HlUibKHBDZrr_PcClNK5Vw&hc_ref=ARTHS3p03KewrzxeM_aSD9evVAgRMJszOOXecM6jF2f9biFiHiysLi-w8lKgBVjVKKM&fref=nf" target="_blank">謝旺穎醫師的食療實驗室</a>
醫師謝旺穎在去年十月罹患肝膿瘍後,因無接受完整抗生素治療之下離世。圖擷自/謝旺穎醫師的食療實驗室

隔天,讀者馬先生在這篇文章的臉書網頁做這樣的回應:我記得以前很多貴婦都會去做「大腸水療」,據說Ms.蔣宋美齡因為常做這才活到一百多歲。但這幾年也沒聽人提起了。

所以,我就立刻做了一些搜尋。赫然發現,就在我家附近就有這麼一家診所從事此一療法。

這個發現是來自一篇媒體報導(廣告),它的標題是:灣區行醫手記,人想要長命,大腸要乾淨,陳氏中醫診所,大腸水療法有效排毒,年輕又健康。

它的前兩段是:宋美齡活到106歲,你知道她的長壽的秘訣是什麼嗎?就是數十年堅持灌腸、洗腸,使她保持一個健康的身體。大腸水療,是一種當今國際流行的排除身體毒素、改善便秘、糾正腹瀉、調節腸道菌群失調、預防結腸癌、增強腸道功能,並具有美容、美膚、減肥作用的保健方法。「大腸水療健身法」,原本是西方人熱衷的保健方式,如今在香港、臺灣以及中國大陸的—些城市也流行起來了。應潮流之勢,有的醫院特地開設了「洗大腸」門診,知道的人越來越多,不少以「先洗為快」的白領女士踴躍應洗。

「大腸水療」這碼子「先洗為快」的事,除了有所謂的診所能幫您服務外,還有所謂的「排便清腸器」(有一品牌就叫做「美齡寶」)能讓您在家自得其樂。不信的話,請看大腸水療DIY可清五臟六腑。更了不起的是,這些DIY大腸水療機竟然連痛風、肺癌、乳癌都能治療。不信的話,請看直銷業者讓民眾現身說法:「2個月時間肺癌3顆,連影子都不見,這機器排毒功能是天下第一」。「我痛風原本腳都是彎曲的,我真的很感謝這台機器」。「我乳癌用了第2天,我的前胸後背都不再痛了,那真的是太神奇了」。

不過,凡事都是樂極生悲,先前曾有一名高雄的61歲婦人,參加直銷大腸水療課程,因此結腸穿孔,引發敗血症送醫2天身亡。再嘛,如果聽膩了八卦新聞,那就請看這篇嚴肅的醫學論文:The dangers of colon cleansing(2011年發表在家醫科期刊Journal of Family Practice)。

它除了舉證兩個「大腸水療」樂極生悲的醫學案例,還提供這四點提醒:

1.大腸水療是不明智的 – 特別是如果您有胃腸道疾病史(包括憩室炎,克羅恩病或潰瘍性結腸炎)或結腸手術史,嚴重痔瘡,腎臟疾病或心臟病。這些情況會增加不良反應的風險。

2.大腸水療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腹瀉,頭暈,脫水,電解質異常,急性腎功能不全,胰腺炎,腸穿孔,心力衰竭和感染。

3.大腸水療機器並沒有獲得美國FDA的批准。消毒或滅菌不足會導致大腸水療機器受到細菌污染。

4.大腸水療從業人員並沒有獲得科學組織的認證。事實上,這些從業人員的認證是自己給的。

總之,如果您是想要美容、減肥、或治癌,大腸水療的確有可能讓您嘔吐,腹瀉,脫水。而您如果想要學宋美齡活到106歲,大腸水療也的確有可能讓您早成正果。

原文:大腸水療,宋美齡長壽秘訣

腸道 腹瀉 嘔吐 痛風 灌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