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清腸恐脫水 未必有益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有的人宣稱,運用一些酵素、茶葉、保健食品,或使用灌腸方式可以清腸,排出宿便、毒素。這些做法真的對健康有益處嗎?事實不然,國外醫學網站提醒,這些清腸做法主要都是針對大腸、結腸,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脫水、電解質失衡等副作用,且目前沒有研究證據證實這種做法對身體有好處。

身體自會排毒

身體不需額外清腸、排毒,身體本身就可以自己排除毒素,舉例來說,腸道有些天然細菌,這些細菌就會幫助分解、排除食物廢棄物、殘渣,避免毒素進入體內。肝臟也有解毒功能。而大腸黏膜也可以保護腸壁,廢棄物、髒東西就不會進入血液、組織。此外,大腸老舊細胞大約三天就會剝落,這也能避免有害物質囤積於腸道。

多數清腸產品會促進大腸、結腸蠕動,不過食物熱量在進入大腸、結腸之前就被吸收殆盡,因此這種做法也無法幫助減重,且清腸清得越頻繁,副作用風險越大。

國外有研究證據指出,如果是專業人員搭配正確儀器執行灌腸療程,很少會出大問題。不過灌腸卻可能因脫水而引起頭暈症狀,或造成噁心、嘔吐、痙攣、電解質失衡、腸穿孔、干擾藥物吸收、感染、傷害腸道益生菌等副作用。如果在灌腸水當中添加一些成份,還可能引起過敏風險。建議最好不要長時間使用瀉藥或灌腸,以免破壞腸道細菌平衡,腸道功能也會受到損害。

如何維持大腸健康?

想促進腸道健康、減少大腸癌風險,就得補充充足水溶性、非水溶性纖維,這對預防便秘、大腸憩室症、大腸結腸癌都有幫助,一天纖維質攝取量要達到二十到三十五公克才算達到標準。

全穀類食物含有豐富的非水溶性纖維,水果、蔬菜、燕麥等食物則含有不少水溶性纖維。另外,飲用充足水分、戒菸、節制飲酒、節制紅肉攝取量也很重要。五十歲以上民眾最好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有些高風險族群更要提早。

國內醫師的叮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主任魏柏立表示,大腸水療、灌腸等做法不但沒有科學證據證實有效,還容易引起併發症,腸子甚至可能破損,與其用水回沖大腸,還不如多吃蔬果、飲用充足水分,讓身體由上而下主動排出廢棄物,對健康較有益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宿便 益生菌 清腸 腸道 灌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