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晚餐習慣NG不光會變胖 這8種疾病都會找上門來

圖片來源/ingimage
圖片來源/ingimage

人正常一天要吃三餐,若要維持身材,晚餐被認為應該要吃的少量。事實上除了減重,晚餐也與其他疾病息息相關。營養師崔晶恩指出很多疾病發生的原因就是來自晚上不良的飲食習慣,晚餐吃錯了,以下很多疾病就會找上身來。

1.晚餐與肥胖

據統計,90%的肥胖者由於晚上吃太好吃太多,加上活動量小,能量消耗低,多餘的熱量在胰島素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日積月累也就形成了肥胖。

2.晚餐與糖尿病

長期晚餐吃太飽,長期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容易加速老化,進而引發糖尿病。晚餐若進食太多高蛋白、高油脂和高熱量食物,會刺激肝臟製造低密度和極低密度脂蛋白,形成高血脂,也極易形成脂肪肝。

3.晚餐與腸癌

晚上若吃太飽,蛋白質食物無法完全消化,在腸道細菌作用下,產生有毒物質,加上活動量小,使得腸壁蠕動緩慢,延長有毒物質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增加腸癌風險。

4.晚餐與尿結石

人體的排鈣高峰期在晚餐後4~5小時,若晚餐吃太飽,當排鈣尖峰期到來時已經進入睡眠,於是尿液不能即時排出體外,導致尿中的鈣不斷增加,形成結晶體,長期積在體內就會形成結石。

5.晚餐與高血壓

晚餐內容若偏葷食,加上睡眠時的血流速度減緩,大量脂肪沈積在血管壁上,使得小動脈和為小動脈收縮,使外周血管阻力增高,易使血壓突然升高,也加速全身小動脈的硬化過程。

6.晚餐與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

晚餐若以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為主,會引起高膽固醇,並在動脈壁堆積起來,成為誘發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一大原因;另一主因為鈣質沈積在血管壁內,晚餐美食、飽食和太晚吃飯都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主因之一。

7.晚餐與急性胰腺炎

晚餐暴飲暴食,加上飲酒,極度容易引發急性胰腺炎,嚴重發病者甚至會在睡眠中休克猝死。

8.晚餐和失智症

若晚上吃太飽,睡眠時胃腸、肝、膽、胰臟等器官還在運作中,使得腦部不能休息且血液供應不足,進而影響腦細胞正常代謝,加速腦細胞老化。據統計,青壯年時期經常飽餐的美食家,在老年後有20%以上的機率會罹患失智症。

晚餐吃太油、吃太辣,都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br />圖/報系資料照
晚餐吃太油、吃太辣,都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
圖/報系資料照

9.晚餐與睡眠質量

晚餐吃太豐富太多,容易造成各器官在睡眠時不斷地工作,並傳遞訊息給大腦,使大腦時鐘處於興奮狀態,進而造成多夢、失眠,長期下來會引發神經衰弱等疾病。

最佳的晚餐時間

晚餐最佳時間是18點左右,晚餐後四小時內別睡覺。

晚餐少吃睡得香,具體吃多少依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和個人的需要而定,以自我感覺不餓為度。

晚餐千萬不能吃飽,更不能過撐。晚餐的時間最好安排在晚上18點左右,盡量不要超過晚上八點。

八點之後最好不要再吃任何東西,飲水除外。

並且,晚餐後四個小時內不要就寢,這樣可使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

原文出處

肥胖 減肥 高血壓 大腸癌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