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無毒清潔/香草+吐司 冰箱臭味OUT

天下雜誌

圖/天下雜誌提供
圖/天下雜誌提供

【內容摘自《天然無毒清理術:50元打造香草生活》,作者郭姿均著,周書羽攝影,天下雜誌出版】

冰箱清潔除臭法

準備材料:

1. 小蘇打粉1 大匙,約15g

2. 尤加利精油(或茶樹精油)6 滴

製作與使用方式:

將材料充分混合後,以濕布沾粉擦拭所有的層板及抽屜,再用乾淨的抹布擦乾殘留的小蘇打粉。

在冰箱裡放切開的檸檬是不錯的除臭方式,但冰箱有很多細縫我們無法擦拭到,每年不妨花個300 元請原廠工作人員將隔板拆下,讓你好好清潔這些隱藏的死角。

我從美國舉家遷回台灣時,曾請人拆下裡面的隔板及抽屜,赫然發現,雖然我的冰箱有一年未插電使用,但製冰盒背面及抽屜夾縫都有多到嚇死人的霉斑,所以要一年一次請人拆下零件,好好清潔。


冰箱吐司除臭劑

準備材料:

1. 準備數片吐司(視冰箱容量)

2. 薰衣草精油3 滴

3. 迷迭香精油2 滴

製作與使用方式:

這裡的吐司是正常厚度,即三明治吐司,非厚片,可以在每片吐司滴上3 滴薰衣草精油及2 滴迷迭香精油,每層置物架都放上1片麵包,直到精油揮發或吐司乾掉即可。

小訣竅要注意食物如切盤水果等都要蓋好,否則會吸附精油的氣味。

麵包也能用來改善冰箱氣味,幾片吐司就能派上用場。我的冰箱是60 公分寬的日式冰箱,只要2 片吐司就綽綽有餘。


香草冰箱芳香法

準備材料:

新鮮或乾燥鼠尾草(Sage)、迷迭香、香蜂草(Lemon Balm)或薄荷

製作與使用方式:

最好在中午至下午太陽下山前,剪下3 ∼ 5 枝,此時較不會有露水,也不要在澆水後剪枝,因其含水量過多,不易維持鮮度。

之後用絲帶或棉繩綁起來倒掛放在空氣中,讓精油可以集中在葉子,空氣濕度以50%為宜,否則無法完全乾燥,約1 至2 天即可完成。倒掛風乾法是國外很常見的居家自製乾燥香草的保存方法,等到乾燥後放進冰箱裡,便能擁有芳香宜人的香草冰箱。

如果家中有種植一些香草植物,可以直接剪下數枝放在冰箱裡,新鮮的植物可以維持2 ∼ 3 週,可單用一種香草,或混合數種。

香草 迷迭香 薄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