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空汙影響記憶?北醫大:台北空氣讓大鼠短期記憶下降

專家建議口罩「用一次就丟」,口罩過濾細懸浮微粒有一定的極限,當口罩縫隙都塞滿細懸浮微粒,就算外出配戴也等同無效。
專家建議口罩「用一次就丟」,口罩過濾細懸浮微粒有一定的極限,當口罩縫隙都塞滿細懸浮微粒,就算外出配戴也等同無效。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研究顯示,空氣汙染讓全球每年700萬人提早死亡。近年許多研究發現,空汙與腦部發展有關,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莊校奇研究證實,細懸浮微粒讓短期記憶下降,且引起大腦結構改變,並使腦部發炎,該研究已刊登於毒理學知名國際期刊「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

實驗才進行3個月,大鼠腦部就出現明顯變化。莊校奇說,研究於台北醫學大學實驗室進行,找來幾隻成年大鼠,直接將北醫大外圍空氣導入大鼠居住場所,檢測該空氣細懸浮微粒的濃度平均為16.3微克/立方公尺,讓大鼠處於該環境3個月後,大鼠腦部就出現變化,且短期記憶下降。

結果發現,大鼠利用核磁共振(MRI)成像分析大鼠腦部結構,發現暴露3個月與6個月的大鼠,腦部體積不斷增加,同時發生腦水腫情形,顯示腦部出現發炎反應。

莊校奇說,過去許多研究發現,暴露於細懸浮微粒環境的老鼠腦部變小,事實上,應是腦部經歷發炎、水腫後,水分代謝,最後體積下降,此研究說明腦部受到空汙影響的變化過程,也進一步推測,空汙可能會增加神經退化疾病罹患率,如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等。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說,想避免細懸浮微粒,必須使用醫療等級口罩,如外面為綠色或藍色的外科手術口罩,但口罩畢竟仍有縫隙,若當日的空氣品質很差,建議就算有帶外科口罩在外停留時間最好愈短愈好。

口罩使用建議,「用一次就丟」,李岡遠說,口罩過濾細懸浮微粒有一定的極限,當口罩縫隙都塞滿細懸浮微粒,就算外出配戴也等同無效,若民眾堅持要高度過濾細懸浮微粒,只能配戴N95口罩,但很難呼吸,一般人也很難戴得久。

細懸浮微粒 空汙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腦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