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做不到這3個動作 你的肩膀有可能提前「報廢」

肩頸酸痛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肩頸酸痛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經常感覺肩膀酸脹,脖子僵硬、肩膀隱隱發冷,手臂抬起困難?肩頸是大腦的總開關,向上流注到頭部和面部的血液都要經過脖子。如果肩頸氣血不暢,全身眾多疾病都會逐漸找上門來。生命時報介紹三個小動作,一秒測肩頸健康!

動作1

伸手摸對側的後腦勺,比如用左手摸右耳朵。簡單理解就是「梳頭」的動作。如果能完成,說明肩關節向前活動沒有受到限制。

動作2

一隻手臂側舉,一直舉到正上方,類似「舉手回答問題」的動作。如果能完成,說明肩關節外展能力沒問題。

動作3

向後背手,要夠到脊柱正中的位置,大約是女性內衣扣的位置。如果能完成,說明肩關節旋後的功能沒問題。

如果不能順利完成這3個動作,就要當心肩頸疾病了。如果肩膀疼痛一周,嘗試熱敷、貼膏藥、吃藥等沒有好轉或病情反覆,建議盡快就診。

這5個動作最傷肩頸

長時間伏案工作:

工作時間久了,頸肩部、腰部的肌肉一直處於緊張僵直狀態,容易僵硬、勞損,導致肩頸疾病的發生。

坐在床上長時間看書、上網:

有的人還喜歡躺坐在床上玩電腦遊戲、聊聊天,這種生活習慣其實很危險。

骨科醫生提醒,坐在床上工作、學習,頸、胸、腰、骶4個曲度不符合人體脊柱的最佳生理彎曲度,這樣長期強制性的前屈姿勢,容易引發脊柱退變性疾病,比如頸椎病和腰椎間盤突出病。

猛提重物:

猛提重物、摔倒時肩部支撐、外來暴力牽拉時,可能造成急性肩袖(肩關節周圍的肌腱)撕裂。長期打網球、棒球,經常游泳的人,慢性肩袖勞損比較常見;60歲以上人群,約三成患有不同程度的肩袖損傷。

以車代步:

經常開車的人都知道,雙手握著方向盤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當人保持同一動作過久,氣血流通受到阻滯,會造成肌肉群疲勞,久之造成肌腱、韌帶的勞損,無力支撐它們包裹著的骨骼,就造成了脊椎穩定性的改變。

濕髮睡覺:

很多人有晚上睡覺前洗澡的習慣,頭髮還沒有乾透就上床睡覺,導致濕邪入侵,還有些人整夜吹空調,導致寒邪襲腦,這也是肩頸疾病的發病來源之一。

肩膀最愛三個字

熱——肩膀要熱養:

在空調房或天氣冷的時候,披上圍巾能避免肩部受涼。睡前用熱水袋或熱毛巾敷肩頸,能起到類似溫灸的作用,促進肩部血液循環。

輕——背包別太重:

背包過大、過沉會加重肩部負擔,尤其是單肩大包,容易導致背部肌肉受力不均,造成脊椎和腰部勞損,出現頸肩和腰背酸痛,甚至「高低肩」。因此,背包最好選擇雙肩背包,且背包時要盡量收短包帶,讓背包底部與自己的腰部持平。

按——用網球按摩:

肩頸酸痛時,可以用網球,沿著肩胛骨旁的肌肉來回滾動,感到特別痛的地方,可以多停留一會兒,有助於減輕疼痛。

三套操拯救僵硬的肩頸

米字操

頭部隨目光斜上斜下和上下左右移動,全套動作類似完成一個「米」字的書寫。

十點十分操

挺直站立,收下頜並挺胸收腹。雙手側平舉,像在鐘錶中時針、分針在9點15分的位置。雙手從側平舉(9點15分)舉到10點10分處,反复練,以感到頸部肌肉酸脹為宜。

肩膀環繞操

自然站立,屈肘,手指觸肩,兩手同時向前繞環。繞環時速度盡量慢,充分向外用力。每組20~30次,做3~4組,這樣能充分活動肩胛骨周圍的肌肉。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關節 僵硬 血管阻塞 肩膀僵硬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