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公車捷運上補眠 專家:根本沒效 而且有害!

捷運。記者翁浩然/攝影
捷運。記者翁浩然/攝影

工作了一天好累,趁搭捷運和公車的時候來補眠?24位醫生證實,在回家的公車或捷運上睡覺,根本沒有效,而且有害!

過度疲勞導致我們在回家的公車捷運上,只要坐在座位上不久就會睡著。可是,這種現象一旦形成習慣,無論時間過了多久,都會沒辦法好好休息,導致隔天早晨上班時,身體沉重、疲勞無法消除。此一狀態累積久了慢慢影響健康。因此,如何休息相當重要。

新書《24位名醫肯定,最好的休息法》由日本睡眠權威三島和夫監修、自由撰稿人伊藤和弘、佐田節子撰文。他們採訪在日本第一線活躍的24位名醫和睡眠專家,彙整了以最新科學證據為基礎的消除疲勞的方法,

三島和夫指出,過度疲勞導致我們在回家的電車上,只要坐在座位上不久就會睡著。這種現象一旦形成習慣,無論時間過了多久,都沒辦法好好休息,導致隔天早晨上班時,身體沉重、無法消除疲勞,慢慢影響健康。

紓解疲勞的鐵則是,絕對不能在回家的電車上睡覺。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一點。甚至還有人說:就是因為睡眠時間不夠,才應該利用通勤的時候,在電車上補眠。

三島指出,小睡的時段相當重要。同樣睡二十分鐘,小睡要越早越好,如此一來便能提高夜間主要睡眠的成效,同時避免慢波睡眠減少。他指出,中午前的小睡,幾乎不會影響夜間的睡眠。也就是說,晨睡比午睡更好。早上的通勤電車,便是彌補睡眠不足的最佳場所。

相反的,在回家的電車上睡覺,則是最糟糕的做法。三島指出,如果在回家的路上睡著,晚上到家後會變得難以入眠,慢波睡眠也會減少,導致睡眠品質惡化。因此,不管再怎麼困倦,都應該忍耐,直到回家後再儘早上床睡覺,這樣才能提高睡眠品質,並消除疲勞。

三島建議,回家時,就算電車上有空位也絕對不坐,避免想睡。

《24位名醫肯定,最好的休息法》書封。大是文化/提供
《24位名醫肯定,最好的休息法》書封。大是文化/提供

疲勞 睡眠品質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