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是狐臭或汗臭!你有「過勞臭」嗎?小心是肝受損的警訊

伸懶腰有助舒緩疲勞。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伸懶腰有助舒緩疲勞。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過勞也會讓身體散發臭味。<br />圖/RF123
過勞也會讓身體散發臭味。
圖/RF123
人體會因特定原因發出異味,像是汗臭、老人臭、狐臭等等,但你知道太過勞累也會發出臭味嗎?

日本五味診所所長五味常明表示,「疲勞臭」是身體疲勞所引起的體臭,是肝功能受損的一種表現,好發於忙碌的上班族。一般汗臭是皮膚表面細菌分解汗水形成異味,疲勞臭則是因過度勞累使肝功能弱化,降低分解氨的能力,使氨隨血液循環到身體各處,再透過汗水和皮脂從皮膚排出,形成刺鼻臭味。

「疲勞臭」集中於皮脂分布密集的部位,如腋下、前胸、後背、頸部等,即使天天洗澡還是難以消除,不僅令人難堪,也代表身體狀況亮起紅燈。引發原因除了過勞和壓力大,脂肪肝患者、常喝酒導致肝臟功能受損者、便秘者也會出現疲勞臭。

7個動作消除疲勞

當散發疲勞臭時,等於告訴身體該休息了,生命時報列舉7個小運動,有助身體放鬆。

1.眼睛酸痛:打哈欠

打哈欠可以刺激淚腺分泌淚液,緩解因乾澀而引發的各種不適。打完哈欠後,還可以閉上雙眼,用食指、中指和無名指輕柔按壓眼球20秒,促進眼部血液循環、刺激分泌物排出眼睛。

2.腰酸背痛:伸懶腰

伸懶腰可使全身大部分肌肉收縮,改善血液循環,帶走肌肉中的代謝產物,消除腰背疲勞感。兩腿開立,與肩同寬,雙手叉腰,向前挺腰和向後弓背各5~10次。

3.想睡覺:揉中指

中指指尖對疼痛較為敏感,愛睏時揉捏中指,能起到提神醒腦的功效。先用左手揉捏右手中指指尖1分鐘,再交換雙手捏1分鐘。

4.肩頸緊繃:繞手臂

肩頸僵硬、酸痛,可以將雙腿分開與肩平行站立,然後將雙臂以肩為軸向前繞10圈,再向後繞10圈,連續做3~5組。動作幅度要大,可由慢至快,每次轉換方向時要間隔幾秒鐘,以減少對肩部的衝擊。

抬腿示意圖。ingimage授權
抬腿示意圖。ingimage授權
5.大腦疲勞:深呼吸

深呼吸能把更多的血液輸送給大腦,增加腦部營養物質的供給。用鼻孔深吸氣,令小腹、上腹、胸部依次起,不要閉氣;再以同樣的速度吐氣,反覆做30次。

6.雙腿脹痛:平躺舉腿

平躺舉腿可以緩解血液長期充於腿部所帶來的損傷,減輕酸脹感。不枕枕頭平躺在床上,將雙腿舉起搭在牆上,盡量使腿和身體成90°,保持5~10分鐘。

7.胸悶:擴胸運動

做擴胸運動,不僅可以提高心肺供血氧能力,減輕肺部壓抑感,還能防止胸椎側彎。

疲勞 血液循環 勞累 狐臭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