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工作愈忙、身體愈往橫的長?如何紓解「過勞肥」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加上生活習慣不佳,容易導致肥胖,也就是所謂的「過勞肥」,是一種變相的職業傷害。據調查,工作3年是過勞肥的高峰期,超過四分之一的人比剛出社會時胖了5公斤。生命時報訪問專家,解析過勞肥原因和紓解工作壓力的方法。

許多上班族感到被工作榨乾。<br />報系資料照
許多上班族感到被工作榨乾。
報系資料照

過勞肥是什麼原因?

1.壓力愈大,胃口愈大

社會人士承受巨大壓力,壓力升高導致腎上腺皮質醇指數居高不下,進而增加食慾。

2.久坐

近六成上班族每天坐6小時以上,近3成的人坐超過8小時。

3.長期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的人比睡眠充足的人,肥胖風險高出50%。

4.白天吃得少、晚上吃太多

白天工作忙碌,早餐和中餐常常都誤餐或沒時間吃,晚上再去吃宵夜補償,加上應酬多,容易暴飲暴食。

如何紓解工作壓力,避免過勞肥?

據澳洲研究,周三是一週中感覺負擔最重、情緒最低落的時候,要想辦法讓自己笑,例如看個漫畫、回憶快樂的事,有助緩和情緒。

周四是工作效率最低的一天,可以把辦公室的燈光調亮,研究顯示燈光愈亮,大腦內合成多巴胺的能力愈強,可以使人心情變得較平穩。

周五是令人放鬆的日子,但調查顯示,這天反而是工作效率最高的一天,因放鬆能讓大腦注意力更集中,處理問題速度更快;專家建議把周五當周一來看,否則過於放鬆,反而會讓下一周的開始更緊張。

很多人周末會狂歡和大玩特玩,使得接下來陷入對下周工作的焦慮,專家建議可以在周日晚上抽初一小時,為下周做簡單的規劃。

工作壓力 過勞 肥胖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