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年紀大血壓高很正常?高血壓的3大常見錯誤認知

量血壓示意圖。
量血壓示意圖。
圖/ingimage

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病,但是很多人對它的認識卻不足,甚至還有錯誤的認知,導致治療延誤或方向錯誤。營養師崔晶恩指出三個一般人對高血壓常見的錯誤觀念。

1.防治高血壓是個人的問題(X)

全家總動員(O)

高血壓的發生與個人的生活方式有關,但高血壓這件事,需要家庭的支持。個人的生活方式深受家人和周圍環境的影響。即使高血壓患者想改變生活方式,如果家庭和社會不予支持也很難。

簡單舉幾個例子: 如果全家人吃飯都偏鹹,高鹽高油,對高血壓患者來說,限鹽也就更艱難了。如果家裏人都沒有運動的習慣,那高血壓患者想增加運動量,也很難得到良好的執行。

家人最了解高血壓患者的生活習慣、心理狀況及需求,所以,家人要積極學習高血壓的防治知識。讓家庭的每一位成員都共同參與生活方式的調整。從家開始建設健康良好的生活環境,這樣不但有利於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也促進其他家人的健康。

2.年紀大血壓高很正常(X)

任何年齡標準都一樣(O)

有些高血壓患者誤以為年紀大了血壓都高,自己血壓高是正常的。還有人覺得認為年齡越大,高血壓的診斷標準越高。這一錯誤認識在老年人群中尤為突出,有些高血壓也因此得不到及時治療。

對於成年人來說,不管任何年齡,高血壓的診斷標準都是:在不同的3天內,測量結果,收縮壓大於140mmHg 和(或)舒張壓大於90mmHg。

3.憑感覺估計血壓高低(X)

勤測血壓(O)

有的人認為只要沒有症狀,高血壓就不用治療。這是非常錯誤的,血壓高低與症狀的輕重不一定有關係。

大部分高血壓患者沒有症狀,很多都是發生了心梗、腦梗等各種併發症之後才有明顯感覺;有些症狀比如頭痛、胸悶等,並不是高血壓才有的。有些人血壓明顯升高,但因為患病時間長,已經適應了高的血壓水平,沒有不適的感覺。

血壓的高低是用血壓計量出來的,不是感覺出來的。沒有不適感覺並不能說明血壓不高。高血壓患者應定期測量血壓,不能根據感覺來估計血壓。​​​​

高血壓 運動 慢性病 收縮壓 舒張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