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海鮮買回家怎麼處理?8種海鮮清洗撇步報你知


圖/元氣周報

海鮮富含蛋白質,相對其他肉類熱量低,但是處理上卻比一般肉來的麻煩。華西都市報介紹7種清洗海鮮的正確方法,讓你健康安全食用海產。

1.貝類

貝類海鮮包括扇貝、蛤蜊、牡蠣等等,清洗時要用刷子把外殼刷乾淨,還要盡量讓其吐砂,以下是常用的三種吐沙方法:

(1) 在水裡放少許食鹽泡上一天,這個鹽水要比海水稍微淡一點,貝殼內大部分泥沙就會被吐出。

(2) 將貝類泡在水裡在放入菜刀或其他鐵器,貝類聞到鐵的味道就會吐出泥沙,約2~3小時就會吐沙。

(3) 將貝類泡在水裡,滴入幾滴食用油,使油在清水表面形成一層緻密薄膜,這樣能隔絕空氣,水下的貝類缺氧就會吐出大量泥沙了。

 <br />圖/元氣周報

圖/元氣周報

2.螃蟹

盡量讓螃蟹吐出肚裡的髒東西,可用淡鹽水多次浸泡,等牠吐乾淨後就可清洗外部。由於螃蟹鉗子會夾人,在清洗前在水裡加入一些白酒使其昏迷,這樣方便清洗。

 <br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3.蝦

把蝦頭剪掉,擠出腸胃裡的殘留物,用刀將蝦背劃開,用牙籤挑去背部的黑線;如果不易取出,可將蝦煮到半熟,蝦受熱後後背肌容易翻起,黑線就能較輕鬆去除。

 <br />圖片/ingimage

圖片/ingimage

4.海蜇皮

海蜇皮一定要洗乾淨,否則容易中毒導致嘔吐腹瀉,有以下兩種方法:

(1) 將海蜇皮在淡水裡泡兩小時後搓洗,剝去褐色薄皮,在吃之前切好後用醋浸泡五分鐘以上,洗淨即可。

(2) 用食鹽搓揉海蜇皮後反覆搓洗,最後在濃度約50%的鹽水浸泡15分鐘,就可洗去海蜇皮上的沙粒。

 (photo by 楊蕓/台灣醒報)
(photo by 楊蕓/台灣醒報)

5.墨魚

先將墨魚的觸鬚和吸盤上的吸釘搓洗掉,把嘴中的兩顆帶鉤的牙齒擠出來,再把墨魚背脊上的脊骨抽出,最後用剪刀剖開牠的腹部,將黑色的囊取出,扔掉墨魚的胃。

 圖擷自<a href='https://www.tripadvisor.com.tw/LocationPhotoDirectLink-g1120074-d8440008-i188581093-Ikameshi_Abe_Shoten-Mori_machi_Kayabe_gun_Hokkaido.html' target='_blank'>TripAdvisor</a>
圖擷自TripAdvisor

6.魚類

將魚鱗刮乾淨,內臟掏乾淨,還要將魚鰓去掉,以免苦味影響口感。

7.乾貨

海鮮在乾製加工過程中容易產生致癌物,像是蝦米、蝦皮、魚乾等,最好先水煮15~20分鐘再來烹調,並且將湯倒掉別喝。

 <br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海鮮 螃蟹 蛋白質 魚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