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水喝多了會中毒甚至喪命!這幾種情形更要當心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本報系資料照

我在2018-4-5發表的「泡麵重金屬,我的天呀」一文裡有提到,水喝多了也會中毒。因此,有位讀者在2018-5-24回應:

麻煩請解說「水喝多了,也會中毒啊!」

因為我常覺得口渴, 每天都喝很多水, 尤其是在運動中和後, 都是大口的喝水。

我之所以會說水喝多了也會中毒,是要強調,當你聽到電視名嘴說泡麵含有重金屬,吃多了恐傷身,你就需要問他,到底要吃多少,才算吃多了。因為,縱然是我們賴以為生,非喝不可的水,喝多了也會中毒,甚至喪命。

這並非危言聳聽。我用「water intoxication」作為關鍵詞搜索PubMed公共醫學圖書館,共搜出1475篇論文。也就是說,喝水中毒,是一個千真萬確,而案例還不算少的醫學現象。

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縱然喝得不算多,也會致命。請看這篇一個月前(2018-5-2)才剛發表的論文:

Acute water intoxication in an older woman despite a relatively small amount of water loading(一位年長婦人急性水中毒,儘管所喝的水量相對地小)。

還有,最近(2018-5-29)的新聞報導「熱死了!1天27人就醫 1環島客衰竭不治」,依我的判斷,此一人士的死因,極有可能是喝水中毒。

這是因為,最常見的喝水中毒案例,就是發生在長距離運動之後。

長距離運動會造成嚴重脫水,而這時候如果喝下大量的水,就會造成低鈉血症(血液的鈉離子濃度過低)。(當過兵的人大概都記得,行軍時所喝的水是加了鹽的)

低鈉血症如果沒有及時治療,血液中水就會開始滲入細胞,使其腫脹。

由於腦組織是被侷限在腦殼裡,而其唯一的出路是與脊椎相接的孔道,所以,當腦細胞腫脹得很厲害時,腦組織就會被擠進這個孔道,造成致命的腦幹疝(brain stem herniation)。

 <br />圖片/shutterstock

圖片/shutterstock

喝水中毒也較常發生在小孩子身上,尤其是在酷熱的夏天裡。

醫務單位及媒體往往會建議人們在酷熱的夏天裡要多喝水,所以,有些父母就一直拿水給小孩子喝。但是,由於小孩子,尤其是嬰兒的體型較小,又不懂得拒絕,往往會因此而喝下過量的水。【請看2007年發表的Water intoxication and the heat wave(水中毒和熱浪)】。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另一個會造成喝水中毒的情況是,失去理智的狂喝。

精神病患會喝下過量的水。精神正常的人在狂歡的情況下也可能會喝下過量的水。

在2005年,加州就曾發生過這麼一個非常轟動的新聞:Chico州立大學的一位新生在參加兄弟會入會派對時,被迫喝下大量的水而致命。

在2007年,發生在加州的另一個新聞:一位28歲女士參加一個喝水比賽,在3小時裡喝下6加侖的水。她回家後死於喝水中毒。

當然,這類喝水中毒的案例畢竟是罕見。所以,這位提問的讀者應當不需要擔心。

我之所以會在「泡麵重金屬,我的天呀」一文裡說「水喝多了也會中毒」,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指出,當一個人說「某某東西吃多了恐傷身」時,就必須明明白白地提出數據。否則,就可能會有譁眾取寵的嫌疑。

原文出處:水喝多了也會中毒

水中毒 口渴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