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連假過後周一上班很Blue?今天收心這樣做

連續假期玩3C、追劇等娛樂打亂生活作息,導致假期後症候群,醫師建議趁明天連假最後一天調整作息,對抗藍色星期一 。記者姜宜菁/攝影
連續假期玩3C、追劇等娛樂打亂生活作息,導致假期後症候群,醫師建議趁明天連假最後一天調整作息,對抗藍色星期一 。記者姜宜菁/攝影

想到後天周一要上班上課,心情就很BLue嗎?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盧偉信今指出,因假期中的壓力、作息混亂,導致收假前後,人易出現焦慮、易怒等負面情緒,明天盡量安排靜態活動當作收心,調整作息對抗「Blue Monday」。

衛福部嘉義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黃嘉彬指出,許多人利用連假追劇、玩3C遊戲,或是暴飲暴食,造成作息混亂,間接影響到睡眠,面對連假後要上班上課,一時間身、心理難以調適,在連假前一天或是上班首日出現失眠、精神萎靡,工作焦慮,甚至易怒,皆屬於假期後症候群症狀。

以為沖咖啡、濃茶就可以解決精神萎靡?盧偉信強調,部分人喝咖啡會出現心跳加速、手震的徵狀,更會引起精神焦慮的副作用,喝咖啡會有反效果,特別是平日少喝咖啡的人,建議自我調適上班心情與步調,緩衝上班帶來的壓力和緊繃情緒。

該如何對抗「Blue Monday」呢?盧偉信建議可將明天的活動改為靜態,順便調整作息,採以漸進式收心,事先想想工作內容和設定新目標,讓心理有個預期,周一上班更上手。

焦慮 壓力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