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些炒菜習慣容易得癌 但九成主婦都在犯

健康報網

不恰當的做菜方式容易讓主婦罹癌。
不恰當的做菜方式容易讓主婦罹癌。
聯合報系資料照

社會的變遷、環境的污染、生活壓力變大,導致整個社會罹癌的人越來越多,而生活中還有一種高危險致癌群體--廚房的主婦,不恰當的做菜方式容易讓這群主婦罹癌。我們來看看是什麼不恰當的做菜方式。

這些做菜習慣容易讓主婦罹癌

1、重油重鹽的做菜方式。以前的人吃不飽飯,做菜也是少油少鹽、清湯寡水的,到了生活條件改善之後,她們做菜總喜歡放多些油,放多些鹽或者糖,理由是油多、鹽多、糖多菜才好吃。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如果身體長期攝入過多的油、鹽、糖,很容易導致發胖,很多疾病比如高血糖高血脂、腦梗塞、心肌梗塞也會隨之而來,而有些癌症比如乳腺癌和結腸癌,或多或少都與身體攝入過多油有一定的關係。

2、炒兩道菜之間不洗鍋。很多家庭主婦都有這個習慣,炒幾個菜,用同個炒鍋,且中間不洗鍋。這的確可以幫助主婦們省去一次次洗鍋的麻煩,可是卻會帶來非常大的健康隱患。為什麼呢?炒完一個菜,鍋裡可能會產生苯並芘,如果不清洗,苯並芘會加入到下一道菜裡進入一家人的肚子。苯並芘是一種國際公認的致癌物,人體攝入多了,可誘發心血管疾病或者其它癌症。

3、油熱到冒煙才放菜。這幾乎是所有家庭主婦的通病了。在主婦們看來,只有用很熱的油來炒菜,菜才會更香、更好吃。當油開始冒煙的時候,說明已經到了油的煙點了,油在這個溫度下會開始變質,冒出來的煙裡產生各種致癌物和其他有害物質,主婦們如果長期吸入這種煙,則非常容易導致癌症。再者,過熱的油也會破壞青菜裡面的維生素,使青菜的營養打了折扣。

4、使用小作坊榨的花生油。有些主婦認為,小作坊榨的花生油更香,純度更高,而且你還能看到整個製作過程,會比較放心。醫生表示,花生油的製作過程中很容易產生黃麴黴素,正規企業在製作花生油過程中,會有一個去黃麴黴素的步驟,然而小作坊卻沒有這個關鍵的步驟。因此,可能小作坊的花生油的確會更香,但是它的致癌性卻很強,為了身體健康,還是應該選用正規企業出產的花生油或其他植物油。

(本文轉載自《健康報網》)

乳腺癌 高血糖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