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當只有一個暖暖包,你該放在哪裡最禦寒?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你的身體畏寒嗎?

請將慣用手的手掌放在「頸部後方」,有沒有覺得掌心暖暖的「很舒服」呢?接著再依序觸摸「手臂後方」、「膝後」及「腳踝」。如果同樣覺得暖暖的很舒服,這就表示你的身體正處於畏寒狀態

畏寒指的是因為血液循環變差導致身體變冷,而感到不適的狀態。前面提到的那幾個部位很容易流失身體的熱能,然後使得指尖或腳尖等身體的末端處開始變冷。當畏寒的情況遍及全身,「腹部」或「腰部」等中心部位也會開始變冷。試著把手輕輕地放在腹部或腰部,如果覺得涼涼的,你可能已經是很嚴重的畏寒。

一般來說,擁有下圖所示的身體或個性特徵的人很容易有畏寒的情況。

畏寒是身體的維生管線出了問題

畏寒與血液循環的關係密切,流動於血管中的血液好比是輸送管道,負責運送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氧、營養和體溫。若血液無法順利地流動,製造身體的細胞就活不下去。這就像是被斷水、斷瓦斯或斷電一樣,沒辦法正常地生活下去。也就是說,畏寒的人正處於體內的維生管線出問題,而細胞正在叫苦連天的狀態。肩膀痠痛、腰部或膝蓋疼痛、容易便秘或腹瀉、經常跑廁所、月經不順、晚上失眠、身體沉重、心情鬱悶、嘗試瘦身卻瘦不下來……等等,諸如此類讓你覺得「還不至於要去醫院,但總覺得不舒服」的症狀,正是身體發出的SOS警訊。假如忽略了這些警訊,很有可能惡化成心血管、婦科、免疫系統、心理等其他方面更嚴重的疾病。

接下來提供四個打造「不畏寒的身體」的方法,相信一定能對各位每天的生活產生幫助。

你的暖暖包使用方式正確嗎?

冬天時會使用暖暖包的你,真的有掌握到取暖的要點嗎?

原因:身上有讓身體暖起來的點

我們的身上存在著「只要讓這裡變溫暖,就能有效暖和全身」的穴位。如果錯過那些地方,就算用了暖暖包也無法發揮效果。結果只有接觸到暖暖包的局部會變熱,其他地方還是很冷……。

繼續下去會有這樣的後果

1.使用暖暖包的方法錯誤→2.好不容易獲得的熱能無法傳導至全身→3.身體仍然處於寒冷的狀態

至少要做到:只有一個暖暖包就放在腰部

假如手邊只有一個暖暖包,請先放在腰部,這才是正確的做法。

腰部暖和了,身體會不由自主地覺得「全身變溫暖」而感到安心。因為腰部周圍聚集了肝臟、腎臟等血液量多的內臟器官。

這麼一來,大腦的緊張狀態就會解除,發出「往全身傳送大量血液」的命令。過了一會兒手腳的末端處便開始泛紅,變得暖呼呼。

盡可能做到:如果有兩個就多放一個地方

有多餘的暖暖包時,放完腰部後再放其他部位,暖和的效果會更好。

.背部:放在肩胛骨之間。特別是肩膀痠痛或頭痛的症狀會變得很輕鬆。 .腹部:放在肚臍下方。對消除腹痛、腹瀉、經痛等很有效。但,腹部是皮膚較薄且敏感的部位。比其他部位更容易低溫燙傷,所以必須留意。 .頸部的根部:放在頸後的根部。對頸、肩痠痛及頭痛很有效。用圍巾等包住暖暖包固定於頸後就不必擔心會脫落,也不會引起側目。

注意:普通的暖暖包不可以直接放在皮膚上,因為長時間接觸會發生低溫燙傷的情況。使用暖暖包時請務必遵守注意事項,放在衣服上取暖。此外,為了確保沒有燙傷,必須不時地確認皮膚有無變色。

做到這樣就更完美了:使用大範圍、可深入取暖的暖暖包

拋棄式暖暖包的魅力在於,價位平實又輕便。如果是黏貼式的暖暖包就算穿沒有口袋的衣物也沒關係。

近來也推出了充電式、可微波加熱重複使用的環保暖暖包,或是熱度可持續二十四小時的暖暖包、含香草味的暖暖包等,種類豐富多樣,光是看就覺得很有趣。另外,電視等媒體介紹的蒸氣熱敷貼,因為「用起來像熱毛巾一樣舒服,可大範圍地暖和至深部,具有高度的放鬆效果」而受到歡迎。

小補充:將暖暖包放入大衣或褲子的口袋內

把暖暖包放進大衣或褲子的口袋裡,手插入口袋後就會變得暖呼呼。此外還有一個優點,放在口袋內的暖暖包剛好靠近大腿根部的「鼠蹊部」。鼠蹊部分佈著較大的血管,暖和這個部位,下半身乃至於全身就會變得溫暖。

延伸閱讀:

譚敦慈:發現大腸癌已三期...婆婆這樣做,成功抗癌30年

●書籍資料

書名:暖活:手腳冰冷隱藏著可怕的危機!66招養成不畏寒的體質,疾病就不會來找麻煩!

作者:福田千晶

譯者:連雪雅

發行日期:2012年12月17日

出版社:平安文化

福田千晶

1988年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健康科學顧問,曾任職於東京慈惠會醫科復健醫學科。福田醫師的專長是復健護理,著作內容多為從小習慣開始促進全身健康的祕訣。常被忽略的小細節,只要稍微注意並改變,就能讓生活從此不一樣。自1996年起以健康科學顧問的身分執筆寫作、演講並參與電視、廣播節目的演出,宣導正確的健康觀念,必須從生活中做起。   

福田醫生所參與的電視節目主題多為介紹當前話題與新知,如NHK的「首都Network」、TBS的「花丸市場」等,同時也擔任各大企業品牌的產品與部門顧問,如花王和包含Panasonic等數家知名企業合作的「血液循環研究會」等。   

著有《輕鬆瘦身100招》、《酸痛掰掰!圖解膝蓋保健自療法》、《女生愛漂亮:從生活好習慣開始》、《身心一起變美麗!當下就能做的「暖和」伸展操》等。

血液循環 畏寒 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