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邊滑手機邊吃東西 小心毒害自己

專家警告,手機外殼添加阻燃劑「多溴二苯醚」,用餐時最好別滑手機。聯合報系資料照
專家警告,手機外殼添加阻燃劑「多溴二苯醚」,用餐時最好別滑手機。聯合報系資料照

網路傳言滑手機會滑到化學品中毒,這是真的嗎?是的。毒物專家說,為防止3C產品過熱釀災,業者經常在家電、電腦、平板與手機等外殼,添加阻燃劑「多溴二苯醚」,由於它阻燃特性佳且價格便宜,因此被廣泛用於市售產品。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教授顏宗海表示,不易被分解的多溴二苯醚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素,近年陸續有醫學報告顯示,對人體具有肝毒性、胚胎毒性、影響甲狀腺功能低下,男性可能因此降低生育能力,女性的卵巢功能可能遭破壞,動物實驗中更見到影響腦部發育、記憶、行為障礙等。

顏宗海說,多溴二苯醚若遇高熱,會大量揮發到空氣中。香港就曾有一名兒童,因為整天待在密閉的室內空間打電腦,之後出現肝腫大、掉髮等症狀,香港醫師判斷為多溴二苯醚的中毒反應。

他表示,究竟吸入多少多溴二苯醚才會致病,尚無定論,但人體對毒物的反應與攝進的量有關,日常生活中能避免則避免。舉例來說,別邊滑手機、邊吃東西,用畢3C產品後宜洗手。此外,由於多溴二苯醚會變成粉塵,平時可多擦拭桌面、電器與電腦等,清潔時宜戴手套口罩,並隨時保持室內通風。

多溴二苯醚中,以五溴、八溴、十溴最常被使用,美國加州2008年時禁止使用五溴與十溴二苯醚阻燃劑,歐盟則早在2006年就禁止在電子與電器用品中使用多溴二苯醚。購買新電腦與電器產品時,建議可詢問店家是否比照歐盟標準生產。

編輯推薦

干擾素 中毒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