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搶買衛生紙小心別選錯!回收紙漿恐含雙酚A

買衛生紙別選錯 回收紙漿恐含雙酚A。
買衛生紙別選錯 回收紙漿恐含雙酚A。
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生紙也有危險?毒物專家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提醒,衛生紙要選「100%原生紙漿」製造,不要「 Mix 」的紙漿,否則可能造成攝護腺肥大、禿頭與性功能喪失!

衛生紙是每天一定會接觸的東西,但確可能隱藏著不少「危險因子」,吳家誠表示,近來不少最新醫學性及環境荷爾蒙相關期刊的科學研究發現,不少攝護腺病患的檢體均檢驗出含有雙酚A,因此追蹤到日常用的衛生紙有極大的關連性。

吳家誠表示,目前市面上有許多衛生紙並非100%的原生紙漿做成,許多仍有回收紙漿的成分,這些回收漿有的來自雜誌、報紙、信用卡簽單收據等回收紙。

他指出,大概80%以上回收紙漿,都會有雙酚A,bisphenol A,是一種毒性十分強大的環境荷爾蒙,也具有致癌效應,在很低的濃度下,便能產生健康上的影響,而且更令人擔心的是它很容易透過皮膚,就能夠進入人體的血流裡面,是一種經皮毒,一旦進到人體的血流,就會產生許多健康上的影響與病變。

這個毒性化學物質具有雌激素(estrogen) 效應,我們的身體為了要平衡這樣的雌激素效應,通常會把體內的雄性激素睪固酮(testosterone) ,透過生理化學反應轉換成為雙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DHT),因為其雄性激素強度是睪固酮的10倍以上,身體用這樣的機制來平衡雌激素上升的不良影響。

但是,更值得關切的是DHT本身有強烈的副作用,會引起男性攝護腺肥大、病變,造成頻尿與排尿困難,排尿不完全等現象;也會造成男性掉髮、禿頭,因為它會造成頭髮的毛囊萎縮。這樣的情況與機制進行到最後,更可能造成睪固酮無法後續足量的供應,將造成男性失去性慾、性功能,甚至性器官勃起障礙,成為「女性男」。

因為衛生紙常常會在人們如廁之後,用來擦拭血管很多的肛門部位,而肛門部位又與攝護腺相當接近,近來科學研究發現,在使用含有回收紙漿製成的衛生紙時,這個經皮毒環境荷爾蒙雙酚A,就更容易累積而傷害到攝護腺。

吳家誠建議,當購買如廁用衛生紙時,請仔細看明標示,了解衛生紙製作時所用的紙漿成分。因為,環境荷爾蒙雙酚A 一旦進到身體後,也會影響人的情緒、心血管系統的健康、也容易會造成體重失控增加,不可不小心謹慎。

雙酚A 環境荷爾蒙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