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防彈咖啡減重夯 醫師:糖尿病患者、孕婦不要試

「防彈咖啡」減肥正流行,但使用不當恐酮酸中毒,應向醫生、營養師諮詢再執行。圖片提供/好食課
「防彈咖啡」減肥正流行,但使用不當恐酮酸中毒,應向醫生、營養師諮詢再執行。圖片提供/好食課

靠喝「防彈咖啡」減肥正流行,這也是運動人士偏愛的補充能量法,號稱能減重、提振精神且降血糖;衛福部南投醫院則提醒,糖尿病患者、孕婦等高危險群或使用不當恐酮酸中毒,應向醫生、營養師諮詢再執行。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防彈咖啡」就是將油脂加入咖啡,其做法類似酥油茶,更因低糖高脂概念,近似於「生酮飲食」能提供飽足感且抑制食慾,而具減重效果,加上攝取糖分比例減少,雖讓能血糖下降,但仍無法治療糖尿病。

而「防彈咖啡」僅需使用椰子油、無鹽奶油和黑咖啡將三者等比例混勻後飲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因幾乎不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身體會因沒有葡萄糖當燃料而生成酮體,臨床上叫生酮飲食,多半用於癲癇患者,適合個別化治療。

黃表示,因葡萄糖不足,身體會加速分解脂肪取代葡萄糖供給細胞能量,而脂肪分解會產生大量游離脂肪酸,脂肪酸會進入組織細胞和肝臟,在組織細胞中可提供熱量;若進入肝臟中,會異化產生大量酮體。

正因為,利用大量燃燒脂肪讓酮體替代葡萄糖,確能達到減重目的,也暗藏危機;南投醫院表示,因生酮飲食會產生大量酮體,酮體須從腎臟排出,若未及時排出,在體內堆積造成電解質失衡、血液酸性增加、鉀離子流失,恐致「酮酸中毒」。

院方建議,因生酮飲食執行不易也難持續,通常不會長期使用,因此一般人飲用防彈咖啡應少量,且搭配均衡飲食和適當運動,必要時到院諮詢;若想長期飲用或是糖尿病患者、孕婦等高危險群應落實諮詢,由醫師和營養師監控執行為宜。

生酮飲食 糖尿病 孕婦 減重 燃燒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