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家人常生病禍首竟是冰箱?譚敦慈授「10招冰箱整理收納術」擺脫髒臭4源頭

譚敦慈10招擺脫冰箱髒臭4源頭。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
譚敦慈10招擺脫冰箱髒臭4源頭。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

聽健康

00:00/00:00

「你先回去,把你家的冰箱整理乾淨,這是最重要的!」

過去,「一代俠醫」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醫師遇到有病患反映「家人很容易生病」,常給予上述建議,他的牽手 -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對此印象深刻。

譚敦慈分析,只要冰箱有臭味,就代表冰箱有食物壞掉或有髒東西。事實上,冰箱主要髒臭來源多來自「食物腐壞」、「肉品血水」、「青菜雜葉」與「污漬沒有馬上清」等4大源頭,隨著髒臭因子滋長,細菌也會日漸猖獗,家庭成員自然容易生病,因此隨時清理冰箱,是維持全家健康的基本功。

從冰箱斷捨離做起,徹底擺脫髒臭纏身

為了避免冰箱中的髒臭因子干擾全家健康,譚敦慈提出10點冰箱食物保存建議:

1.一定要先把冰箱中過期、不新鮮的食物全部清掉,這是冰箱髒臭主要來源,必須把這些過期、不新鮮的食物清理掉,才能從根本預防冰箱又髒又臭,否則就算放檸檬、咖啡渣、茶渣或木炭等除臭小物,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2.在冰箱存放食物、食材,建議只放7成滿,一旦冰箱塞太滿,空氣不流通,食物很容易腐壞、產生髒臭、異味。

3.存放新鮮食物、食材前,可在冰箱夾層放置保潔小物,像乾淨的成人看護墊,便可拿來作冰箱保潔小物,看護墊可黏在冰箱夾層、可吸水,所以可幫助冰箱保持清潔、乾爽,當吸附髒汙、湯湯水水,可馬上更換,避免冰箱藏汙納垢、產生臭味。

4.熟食要放在上層,生食則要放在下層。當新鮮食材退冰,難免產生一些水氣,這樣存放食物,才不會讓生食所產生的水氣汙染熟食,進而影響熟食品質。

5.肉品買回家後,可先清洗乾淨、擦掉血水,之後放進保鮮盒,再放入冰箱,這樣做,沾血水的袋子就不用放進冰箱,減少汙染、髒臭風險。

6.肉品也可先汆燙,分裝成所需份數、整理好,需要的時候,就拿一份出來,烹煮就會很方便。

7.如果是魚類、海鮮類要退冰,不建議放冰箱冷藏室退冰,這樣很容易讓細菌滋長,可事先切薄片,放冷凍庫,烹煮前以流水解凍,較節省時間。

8.青菜買回家後,應先去除雜葉,如果沒清掉雜葉,很容易就長出異味,或爛掉、不新鮮。

9.若是味道較重的料理、食物,也要放保鮮盒、密封好,味道較不會跑出來,也比較環保,若使用保鮮膜,味道還是可能滲漏,且較不環保。

10.對於冰箱清潔頻率,建議有髒汙就隨手清,汙漬才不會長期累積,導致冰箱臭味四溢。

守護全家健康,冰箱清潔很重要

「冰箱沒有殺菌功能,冰箱只是可以延緩細菌生長的速度。」譚敦慈也提醒,千萬不要以為食物放進冰箱就不會壞,像雞肉、豬肉、魚肉、海鮮等食材,只要一買回家、一放到冰箱,就已步上腐壞歷程,當出現臭味,代表腐壞情況嚴重,必須趕快丟棄,以免家人誤食,對健康帶來極大傷害。

延伸閱讀:

讓食材一目了然!專家教你冰箱冷藏和冷凍如何收納才不易遺忘

醬油、醋、番茄醬、蜂蜜要不要放冰箱?專家曝調味料最佳保存方式

食物放冷凍就不會壞?剩菜放涼才能冰?營養師破解食物保存5迷思

責任編輯:陳學梅

冰箱 譚敦慈 保鮮 收納 斷捨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