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家事時間變少,卻更清爽乾淨!日本主婦投稿:12個持家秘方,教你如何辦到

50+


圖/取自50+(Fifty Plus)

編按:年前大掃除,你完成了嗎?除了每年來一次耗時費力的大掃除,回歸源頭,檢視目前的收納習慣與家事工具,才能找到更有效率的理家方式。《50+》精選日本生活媒體「大家的生活日記ONLINE」上,多位主婦、主夫分享的家事小秘訣。家事不只是勞動,更是享受。

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家事,讓人心生厭倦?其實,持家如工作,需要有效率的規劃流程、選擇正確的工具,才能事半功倍。

日本生活媒體「大家的生活日記ONLINE」,以「家事和自己的時間,都要好好享受」為宗旨,號召主婦、主夫們投稿分享自己的生活記事與家事秘訣。打理好居住環境,是生活向上提升的重要關鍵。參考別人的經驗,或許能發現自己至今從未意識到的家事盲點。

《50+》精選網站中的12個好點子,從廚房浴室,如何從源頭減少易生髒汙的空間?怎麼善用收納,營造清爽視覺?在新的一年,為自己打理一個井井有條的家,做家事也能是療癒的日常儀式。

廚房家事與收納

1. 減少檯面上的物品

每次使用流理檯後,都要把底部溼答答的洗碗精、菜瓜布、海綿等清潔用品一一拿起,才能完全擦乾?其實,廚房牆面是很好的收納空間。採用壁掛式的收納架,清空流理檯面上的零星雜物,就能減少擦不乾淨的水漬。

善用壁面空間,可維持流理檯面清爽。<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善用壁面空間,可維持流理檯面清爽。
圖/取自50+(Fifty Plus)

2. 把傳統瓦斯爐換IH爐

瓦斯爐的爐架,是廚房最容易卡油垢的角落。日本有愈來愈多家庭選擇使用電力的IH爐,烹飪過後直接用乾布擦拭即可,大幅減少清潔時間。

3. 善用收納盒、蓋子容器分開放

廚房餐具、碗盤一多,視覺上就顯得雜亂。再加上各容器的尺寸不一,收納時也很占空間。解決方法是善用收納盒,將平坦的上蓋集中在一盒,容器則堆疊起來放在另一盒。如此一來,同樣容量的櫃子就能收進更多餐具。此外,長方形的文具盒很適合收納餐具。筷子、湯匙、叉子,一種餐具放一盒,妥善利用抽屜的每一寸空間。

廚房容器依照尺寸分類,提升收納效率。<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廚房容器依照尺寸分類,提升收納效率。
圖/取自50+(Fifty Plus)

4. 冰箱食物依食用狀態分類

冰箱裡常有被遺忘的食材,用過一次就收進冰箱,下次想起時已經過期?準備幾個收納盒,貼上「已開封」、「未開封」、「點心」的標籤,依照食用狀態將食材和食物分門別類。這個方法不僅可以提醒主婦、主夫趕快用完已開封食材,也讓冰箱變整齊、東西更好找。

此外,某些食材如洋蔥、花椰菜等,在拿取時難免會掉屑。調味料罐若使用後沒有擦拭,會在冰箱層板上留下一圈污漬。比起費力地擦拭冰箱,使用收納盒更易清理。

浴室家事與收納

5. 用酸性清潔劑擊退鹼性頑垢

浴室的頑垢不同於廚房油污,水垢、皂垢和尿垢大多都是鹼性汙垢,以酸性清潔劑清理才能事半功倍。100毫升的冷水兌1/2的檸檬酸,就能自製便宜又不傷身的酸性清潔劑。噴在洗臉台、水龍頭、鏡子和馬桶坐墊上,靜置1小時再擦乾,就可以徹底清潔。

6. 以小方巾取代洗臉毛巾

洗臉用的毛巾,其實只要手帕大小即可。小方巾洗完臉後可輕鬆以手搓洗乾淨,放在通風的浴室也很快乾,減少洗毛巾的頻率。此外,白色的毛巾雖然會讓髒污很顯眼,卻也可以提醒你毛巾髒了要馬上清。希望白毛巾可以潔白如新,可加肥皂粉、水一起煮沸,就能去色、去味。

7. 別放過縫隙髒污

縫隙是浴室最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之一。選用對的工具,可讓縫隙清潔事半功倍。例如,窗框等手伸不進去的縫隙,可用竹籤包上一層濕紙巾輕輕地將污垢刮出。較大的縫隙,如水龍頭和洗手台的接縫,可用舊牙刷進行刷洗。

更省事的方法是「減少縫隙」,例如馬桶底座和地板的接縫可用瓷磚填縫劑補上,或者在洗手台的邊縫貼上防水膠條。減少縫隙接觸到的水氣,也可降低發霉機率。

減少縫隙,也是減少藏汙納垢之處。<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減少縫隙,也是減少藏汙納垢之處。
圖/取自50+(Fifty Plus)

8. 每天3分鐘換乾淨一整年的廁所

衛浴大掃除勞心費力,若每天都能挪出一點時間維護,一年四季都有乾淨的廁所可用。日本主婦木附朋子規劃出一套「3分鐘清理法」,依序為:

a. 換毛巾

b. 馬桶噴浴廁清潔劑

c. 拿有手把的刷子刷洗手台髒污處,比菜瓜布或海綿更有效率。

d. 拿一張濕紙巾,依序擦拭鏡子、鏡框、窗框、馬桶蓋、馬桶坐墊外側、內側、馬桶內緣的髒污。上述地方都擦完以後,將濕紙巾摺成一半,擦牆面和馬桶外側。最後再摺成1/4擦地板髒汙。

e. 沖掉清潔劑。

f. 水龍頭噴酒精,以用過的髒毛巾擦拭。

書房、客廳家事與收納

9. 用檔案夾加小標籤收文件

水、電、瓦斯費帳單、保單、電器說明書、隨手拿回家的傳單……,各式各樣的文件,平時若沒有好好分類,需要時很難馬上找到。整理時,可先將上述文件依性質歸檔至專屬資料夾,再分別為每份文件加上標籤。例如電器說明書的資料夾,可再細分為吸塵器、洗衣機、空氣清淨機等。若有零組件備品,也可放在同一頁。

一個檔案夾內可再用標籤貼紙標示子類別。<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一個檔案夾內可再用標籤貼紙標示子類別。
圖/取自50+(Fifty Plus)

10. 善用托盤做「看得見的收納」

形狀不一的小物散落各處,是空間視覺雜亂的原因。全部收進櫃子裡,又很容易忘記東西收納的位置。想兼顧美觀和使用的便利性,托盤可以是很好用的收納工具。

使用托盤收納,可將「會同時用到的物品」集中放置。例如每天出門前都要用遙控器關冷氣、拿鑰匙、戴手錶和口罩,這些物品就可放在同一個托盤上。平凡的日常用品一字排開,就像在店面展示般整齊。東西收在哪清清楚楚,也能輕易揪出其實很少用、可以斷捨離的雜物。

除了平面空間外,壁面也可用類似托盤的概念收納。例如,在牆壁上釘一塊壁板,掛上所有雜物,看上去一目了然。

牆面也可以運用「托盤收納」的概念,整理難收納的雜物。<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牆面也可以運用「托盤收納」的概念,整理難收納的雜物。
圖/取自50+(Fifty Plus)

臥房家事與收納

11. 使用層板最大化收納空間

隨著家中成員的成長、人數增減,每個時期需收納的物品內容也會有所轉變。活動式的層架,可以根據物品大小隔出不同空間,達到最大收納效益。且最下層的層板到地面的空間,可以放置尺寸較大、難以收納的物品。例如小型電風扇、暖氣機等季節家電,或者暖氣機等。

層板可根據物品的尺寸調整收納空間。<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層板可根據物品的尺寸調整收納空間。
圖/取自50+(Fifty Plus)

12. 衣物收納以掛、疊取代折

衣服「以掛代折」,有許多好處。首先,曬好的衣服可以直接掛進衣櫃,少做一道折的程序,也不容易弄皺。再者,衣櫃容量有限,掛衣服時可順便思考每件衣服的出場頻率。已經不愛、穿不下的衣物就可以捐出或丟棄,幫衣櫃斷捨離。

除了內衣褲和睡衣以外,一年四季的衣服都應該掛在衣櫃。暫時不會穿的衣服,可用布蓋起來防塵。如此一來,換季就非常輕鬆。只要移動防塵布的位置,而不用大費周章的做換季收納。

用一塊布,區隔換季衣物。<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用一塊布,區隔換季衣物。
圖/取自50+(Fifty Plus)

不適合掛的衣服,也可以考慮直接一件一件「疊」在收納盒中,一樣好拿。如此一來,就能將摺衣服的時間減到最少。

內衣褲直接堆疊,省下摺衣服的時間。<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內衣褲直接堆疊,省下摺衣服的時間。
圖/取自50+(Fifty Plus)

聰明做家事,維持家的清爽舒適,留下更多餘裕享受生活!

資料來源/みんなの暮らし日記ONLINE

原文:家事時間變少,卻更清爽乾淨!日本主婦投稿:12個持家秘方,教你如何辦到

收納 廚房 馬桶 浴室 冰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