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好種、好收成!防疫居家種菜最推薦這13種

台灣好食材

自己種菜,種容易收成的比較容易有成就感。
自己種菜,種容易收成的比較容易有成就感。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在家種菜,什麼菜最適合?只要空間夠大、條件許可,任何蔬果都可以!不過,居家環境能栽種的空間、如陽台或頂樓十分有限,因此好種、好收成、空間需求不大的蔬菜,最適合居家種植。

《居家選種3大原則》

居家種菜多以生活情趣為目的,蔬菜品項不見得要多,好種、好收成的蔬果比較讓人有成就感,因此對於空間有限的居家而言,可優先考慮選種以下幾類蔬果:

青蔥。圖/Ingimage
青蔥。圖/Ingimage

《用量不多的辛香料》

辛香料用量雖然不多,卻是居家料理的必備食材,且大多數辛香料都具備重複採收、好栽種的特性,例如九層塔辣椒,種上一盆,隨時可因應烹調需要而摘取,為菜餚增添香味。

辣椒、九層塔、細香蔥等在花市就能買到盆栽;蔥、蒜、紅蔥頭等,從市場買回、料理後,將底部種入土裡,待長出綠葉,就可剪取上端使用。

★荷蘭芹

西洋香菜,俗稱「巴西里」,灑在料理上,增添色香味。

★細香蔥

香氣較為淡雅,適合不喜歡青蔥香氣過於濃郁的人。

★九層塔

羅勒的品種之一,香氣濃郁,炒蛋、炒肉皆宜。

★青蔥

青蔥有股特殊的香氣與辛辣味,是中華料理的「調味王」。

★蒜

具有辛辣去腥的效果,但烹調時間不宜太長。

《四季收成,天天有菜吃》

等待,是種菜最重要的過程;天天有菜吃,則是居家種菜最大的夢想,若老是沒收成,那種失落感容易讓人放棄,因此,短期或是四季可採收的葉菜類,如地瓜葉、紅鳳菜、珍珠菜等不受氣候影響,而且成長快速、病蟲害少的蔬菜,可讓小小菜圃隨時保持盎然生氣,也讓人更有照顧的動力。

選擇蔬菜種類時,當季蔬果是絕佳選擇,不僅生長快速、容易收成,且病蟲害較少,栽培過程省力不少,若想知道當季的蔬菜種類,不妨走一趟傳統市場,觀察哪些蔬菜數量最多也最便宜,種種看準沒錯。

地瓜葉好種好吃且營養豐富。<br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地瓜葉好種好吃且營養豐富。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地瓜葉

屬爬藤類植物,隨時可剪取上端嫩莖葉供料理使用;適合扦插繁殖。

★紅鳳菜

台灣俗稱「紅菜」,病蟲害少;適合扦插繁殖。

★珍珠菜

台灣也稱為「角菜」、「甜菜」,葉片很像芹菜葉片。

《用途多多的香草植物》

香草植物品項繁多,包括薄荷、紫蘇、羅勒、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天竺葵、檸檬香茅等,香味各異,有的清新、有的香郁,無論拿來泡茶、作點心或烹調,摘個幾片葉子就很好用,即使不食用,香氣襲人的盆栽,也能增添居家情趣。

一般花市就可買到香草盆栽,十分方便,自行播種則能確保有機栽培的品質;香草植物帶有辛香味,還可當做忌避植物,為其他蔬果防治病蟲害,是只有小陽台的家庭菜圃不可或缺的配角。

薄荷香味清新,品種多、栽培容易。<br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薄荷香味清新,品種多、栽培容易。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
★薄荷

香味清新、品種繁多,成長快速且栽培容易。

★迷迭香

香氣濃郁,加入肉類烹調,滋味更迷人。

★百里香

品種不同、香味各異,可烹調肉類、沖泡茶飲或沙拉料理。

★紫蘇

有青蘇、紫蘇不同色澤品種,搭配生魚片食用最速配。

★羅勒

除了義大利麵,還可沖泡茶飲或沙拉料理。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九層塔 辣椒 紅鳳菜 紫蘇 香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