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出國記得帶黃皮書 接種疫苗全都錄

「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記載黃熱病及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接種紀錄。
記者陳瑞源/攝影
「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記載黃熱病及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接種紀錄。 記者陳瑞源/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綠皮護照是出國必備文件,但有時還要加上一本黃皮書。黃皮書正確名稱是「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記載黃熱病及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接種紀錄。前往部分中東、非洲及中南美洲國家,護照與黃皮書缺一不可。

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全球通用,就像護照有入出境紀錄,這本僅5、6頁的黃色小冊子,主要記錄黃熱病及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效期,民眾在旅遊門診接種疫苗後,醫院就可開立。

黃熱病疫苗保護力可達10年,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的效期可維持2年。疫苗失效後,重新接種,醫院也會在黃皮書上加註。

若要前往賴比瑞亞、布吉納法索等非洲國家,或圭亞那等南美洲國家,當地政府要求一定要先施打黃熱病疫苗;至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如果要去沙烏地阿拉伯,也一定要接種。

打一針黃熱病疫苗須自費1,245元,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則要672元。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趙雁南說,各國對預防接種規定不一,民眾如果弄不清楚,可赴旅遊門診,再由醫師評估。

建議在出發前4至6周就諮詢專業醫師,除了讓疫苗有足夠時間產生免疫力,瘧疾預防用藥大多必須提前服用,才能發揮效果。

非洲及中南美洲國家是瘧疾疫區,行前建議服用抗瘧藥物,視選用藥物種類,出國前就要開始服用,回國後也要繼續用藥。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傳染病流行國多要求旅客接種疫苗再入境,畢竟傳染病病史調查及患者行程追蹤等調查工作,政府必須花費不少行政成本。

趙雁南說,即將進入暑期旅遊旺季,歐洲進入麻疹流行高峰、北美有狂犬病、A型肝炎及瘧疾在東南亞流行,出國前最好到旅遊門診請醫師評估,也可到疾管局網站出入境健康管理專區(http://www.cdc.gov.tw/),查詢疫情。

出國建議施打疫苗

●例行性疫苗:

B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小兒麻痺、卡介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日本腦炎

說明:國內常規接種疫苗,上述傳染病在台灣已獲有效控制,但仍在世界上其他地方造成疫情,建議出國前確認是否已接種。

●必須性疫苗:

黃熱病、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說明:世界衛生組織規定赴非洲等地接種疫苗,沙烏地阿拉伯則規定朝聖者必須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建議性疫苗:

A型肝炎、狂犬病

說明:建議施打,避免旅遊感染

肝炎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