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床單、浴巾、水瓶 你意想不到帶菌最多的生活用品

床單
床單
圖/元氣周報

化妝刷具<br />圖/元氣周報
化妝刷具
圖/元氣周報

化妝刷具

每天總是匆匆忙忙在出門前完妝,那些遺留在粉刷粉撲上,看得見的粉末、看不見的物質,常被忽略。皮膚科醫師說,化妝刷具除了吸附化妝品,也一併帶起皮膚上的細菌、油脂和老廢細胞,這時毛刷就像保護它們的溫床。長時間不清洗,可能引起皮膚發炎、痘痘滿面。

美國加州馬利蒙特大學( Marymount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發現,化妝刷具裡的細菌,在頭兩周以兩倍的速度快速繁衍。這樣的細菌數量會引起毛孔堵塞、嚴重痤瘡。(而且,如果刷具滿布殘餘的化妝品,你也無法均勻上妝。)經常刷洗化妝用具,應該是常識,但同一項研究調查發現,72%的人很少清潔他們的化妝用品。

一般來說,二到四周就要清洗一次刷具。準備一個裝滿室溫清水的杯子,加入一小滴不含香精的洗髮乳,然後讓刷子在裡頭搖晃刷洗30秒。用水沖淨,放在乾燥的毛巾上乾燥。

床單

在漫長的睡眠之後,你爬出被窩,有沒有想過裡頭殘留了多少細菌?研究證實,人類每年在床上會產生26加侖的汗水,這樣溫暖潮濕的環境正是細菌的溫床。不僅如此,身體排洩物、油脂、動物皮屑、花粉,甚至食物碎屑,都會引來細菌長住。一個滿布細菌的枕頭,也會引起痤瘡。

如果你是過敏體質,很久沒清洗的床單會讓過敏狀況更糟。研究顯示,多數人一個月清洗一到二次床單枕套。但醫師建議,為了防止細菌孳生,建議一周至少清洗一次。有的人可能會覺得麻煩,醫師建議換個心態,多數人一周洗一次衣服,趁機一併把寢具也洗了吧。

手機<br />圖/元氣周報
手機
圖/元氣周報

手機

到哪都帶著手機是現代人的習慣,包括上廁所。你多少次用不乾淨的手觸摸手機?手機就是手的延伸,一個傳播細菌的工具。

曾經發生最可怕的狀況是,2012年,一名烏干達人從隔離醫院偷出了一個帶有伊波拉病毒的手機。雖然你的手機不太可能會有伊波拉病毒,但手機可以攜帶比馬桶多十倍的細菌,你的手可能從扶手、與人握手或電梯按鈕接觸到金黃色葡萄球菌,然後留在手機上。建議每天用超細纖維布好好擦拭手機。

水瓶<br />圖/元氣周報
水瓶
圖/元氣周報

水瓶

在桌上擺個水瓶,可以促使你每天多喝水,而且很環保。如果瓶子只用來裝水,你可能會覺得不必每天清洗,畢竟飲水機新鮮的水是乾淨的吧?但問題不是出在水,而是你的嘴,如果水瓶不清洗,你的嘴就像每天在親吻細菌。

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一項研究,從七十多個水瓶中取水,發現高量的大腸桿菌和黴菌微生物。那些細菌從嘴裡來到水瓶蓋上,繼續繁衍。專家提醒,記得每天倒掉沒喝完的水,並徹底清洗乾淨。

瑜伽墊<br />圖/元氣周報
瑜伽墊
圖/元氣周報

瑜伽墊

即使你上瑜伽課時,並沒有流一身大汗,但瑜伽墊依然可能成為細菌溫床,由於它多孔的材料還有你的赤腳和手。如果懶得自己攜帶墊子,公用的瑜伽墊更可能給你帶來大麻煩。最讓人擔心的病原體主要有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可能導致皮膚感染)和導致香港腳的黴菌。

少用公用瑜伽墊,並用抗菌噴霧清洗(單靠肥皂或清水可能不夠),並確保清洗後的瑜伽墊完全乾燥。

廚房海綿<br />圖/元氣周報
廚房海綿
圖/元氣周報

廚房海綿

你可能早就聽過廚房海綿(菜瓜布)藏有大量細菌,但到底有多可怕?今年一項研究顯示,362種不同種類的細菌生長在廚房海綿上,密度為每平方厘米450億,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數字,研究人員說,很難在地球上其他地方發現如此密集的細菌數。

雖然絕大多數細菌可以被熱能殺死,但光用熱水或肥皂是辦不到的。最好的做法是每周更換海綿。每三到五天把它放進微波爐或洗碗機烘30秒,確保海綿遠離細菌,但一周後,你仍得狠心丟棄它。較環保的做法是,改用超細纖維布,可以定期清洗,避免細菌累積。

浴巾<br />圖/元氣周報
浴巾
圖/元氣周報

浴巾

如果你一遍又一遍重複使用相同的浴巾擦拭,那就像沒洗澡一樣。細菌喜歡浴巾的原因,是因為浴室濕氣總是居高不下。

浴巾多久洗一次,取決你的日常生活。通常可以使用三到四次再洗滌,也有專家建議一周至少一次,但如果你一天洗多次澡,在這之間浴巾無法充分乾燥,建議你要更常換洗。

資料來源╱美國《預防》雜誌

大腸桿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