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營養素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E的550倍

近日網路社群流傳蝦紅素是有毒物質,吃多恐慢性中毒,農委會指出是不實訊息。
近日網路社群流傳蝦紅素是有毒物質,吃多恐慢性中毒,農委會指出是不實訊息。
製圖/黃琬淑

近日網路社群流傳關於「蝦紅素」的謠言,包括「火鍋煮蝦飄橘紅誤會慢性中毒」、「不肖業者會自己添加蝦紅素」等,宣稱蝦紅素是有毒物質,吃多恐慢性中毒,農委會指出是不實訊息。造成大家恐慌。

農委會臉書粉絲頁上指出,蝦紅素(Astaxanthin, Asta)另一名稱為蝦青素,為廣泛存在於動植物、藻類、微生物體中葉黃素類的色素。為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的一種,最早應用在鮭魚及甲殼類的養殖中,主要作為改善體色之用。

且科學家發現蝦紅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E的550倍,而且可溶於脂肪,所以能抑制血中的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保護血管壁,阻斷血管壁面因氧化造成血管病變。另外,對於促進免疫系統的功能及白內障的預防也有效果。

至於網路所傳「火鍋煮蝦飄橘紅物是「化學蝦紅素」?吃多會中毒?」,水試所指出,這是蝦子以藻類或飼料為食,能將蝦紅素累積在體內,此外蝦子也有將其他胡蘿蔔素轉變為蝦紅素的能力。

農委會也指出,活蝦體中的蝦紅素因為與蛋白質結合,因立體構型的改變,在光照下呈現藍紫或青綠等,當遇到加熱時,蛋白質被破壞、變性,與蝦紅素分離後顏色即變為原來的橙(黃)紅色,也就是煮熟蝦的顏色,而火鍋煮蝦是蝦體的細胞膜因加熱而破裂,包括細胞液以及蝦紅素就會跟著流出,所以橘紅色的漂浮物才會浮現在火鍋中。

蝦紅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E的550倍。 圖╱農委會提供
蝦紅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E的550倍。 圖╱農委會提供

編輯推薦

蝦紅素 維他命E 類胡蘿蔔素 葉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