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癌末存活率不到百分之一 型男CEO用正面心態創造奇蹟

上天給我一個神奇的生日禮物,叫做「癌症末期」。我的身體生病了,但我的心理不生病,疼痛跟著我,但意志力也跟著我,未來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也要追求到底。翻攝自李歐臉書
上天給我一個神奇的生日禮物,叫做「癌症末期」。我的身體生病了,但我的心理不生病,疼痛跟著我,但意志力也跟著我,未來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也要追求到底。翻攝自李歐臉書

不要自己嚇自己

很多人一點點不舒服就緊張地找醫生問東問西,嚇得問很多細節,怎樣醫治?若治療效果不好會怎麼樣?為什麼會是自己得到?……醫生都會很有耐心地解釋一大堆聽得懂和聽不懂的東西,但很多人就是會一直打破砂鍋問到底最糟會怎麼樣?然後呢?然後呢?醫生沒辦法跟你肯定地說百分之百會好,其實他們沒說的是:「然後就死掉了!」開個小玩笑,我的意思是三分之一的人是被醫生嚇死的,三分之一的人是被自己嚇死的。所以我不想問那麼多,只問了一句:「接下來呢?」醫生說接下來就開始做放射線同時加住院化學治療,陸續做了半年之後,繼續做第二階段的化療,再做半年,每個禮拜都要打化療藥。護理師也拿一本衛教手冊給我看,上面寫著要怎樣改變生活、飲食、作息,做哪些準備,如何配合治療等注意事項。

我乖乖遵照醫囑,結果癌細胞還是很快地轉移到脊椎,再做脊椎放射線治療。三個月後再檢查,又轉移到肝—煩不煩?煩啊!但我只問了醫生一句話:「接下來呢?」醫生說繼續住院化療,治療完半年後,肝腫瘤又長大了好幾倍,因為化療藥壓不住。我心想:到底醫生是給腫瘤打營養針還是化療藥啊?

這個時候可能很多人已經放棄了,我當下小小地沮喪了一下,覺得怎麼都沒有好消息?但很快就回神振作了,我趕快去看一些抗癌成功的案例給自己更大的信心,我稱這個行為叫:自我修復系統。當情緒遇到沮喪無助時,就啟動這個系統,讓自己的情緒快速恢復正常,通常在一、兩天之內,這樣的感覺很快就轉換回來,心想現在要做的是:第一、先想辦法讓它不要再擴散,第二、想辦法讓它不要再長大。

我看了成功案例蔡合城先生的抗癌過程,五十七歲罹患罕見多發性骨髓瘤末期,在骨髓移植手術、化療、漫長艱辛的療程中,配合每天運動爬山,竟從全身骨頭百分之八十八癌細胞降到癌指數零!現在還很健康地到處分享。我才四十幾歲,機會一定更高。所以每次檢查完看結果,我都只問醫生一句話:「接下來呢?」他可能想了很多要安慰我的話,我卻都沒給他機會講,所以醫生就只能回答:「接下來繼續治療。」於是我繼續配合持續做放射線加化學治療。簡單講就是持續把毒藥打到身體裡,生病三年多以來我全身的器官形同泡在毒藥裡,這樣的情況要讓自己每天保持體力、運動或正常飲食真的很不容易,但我就是不想讓自己像病人,這股意志力讓自己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已經是癌末,而且還持續在治療共三年多了。

很多人沒有生病、沒有化療,卻因為心理生病,總是讓情緒一直很負面或愛抱怨,反而讓自己看起來比病人還像病人,這就是現在社會常出現的畫面,也是我希望出來幫助更多人的原因。

百分之一只是數據,它不代表我,也不等於我,不只是抗癌,做任何事情都要秉持這股永不放棄的決心,才能一步步邁向夢想,成功達陣。圖/ingimage
百分之一只是數據,它不代表我,也不等於我,不只是抗癌,做任何事情都要秉持這股永不放棄的決心,才能一步步邁向夢想,成功達陣。圖/ingimage

正面心態,不要懼怕

去年(2016)十一月再檢查,癌細胞又轉移到淋巴,繼續治療後在今年(2017)的四月再檢查,竟然又轉移到肺部而且淋巴腫瘤又更大了,醫生知道我很樂觀,開玩笑地說這下子存活率連百分之一都不到了,我笑了笑還是很冷靜地批了價、拿了藥、回家,反正不管它跑哪,我就追到哪。聽聞此「消息」(多半人應該覺得是噩耗),可能就完全放棄了。我告訴自己:「打從來到這個世界上,就不打算活著回去!」

很多人都覺得人生是不公平的,沒錯,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新聞上很多令人髮指的社會案件,犯人常會因為法官的一句話:「有教化的可能」而不被判重刑,我這二十多年來為了家人努力工作賺錢,想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沒有害過任何人,我憑什麼要被判死刑?這公平嗎?不公平!若你的人生什麼事都要以公平來衡量度日,那你會過得很辛苦。醫生雖然研判繼續治療下去的存活率剩不到百分之一,我告訴自己:只要這一場生命的官司還沒三審定讞,只要老天爺還沒有判我死刑,我就會用盡全力跟祂上訴到底、永不放棄。

其實只要心態正面,根本就不用懼怕。百分之一只是數據,它不代表我,也不等於我,不只是抗癌,做任何事情都要秉持這股永不放棄的決心,才能一步步邁向夢想,成功達陣。

哪怕只剩下百分之一的可能—相信才會看見、堅持才會實現,永不放棄、創造奇蹟。

上篇/相信就會有奇蹟!「抗癌鬥士」李歐用生命故事告白(上)

抗癌要「營」,體重要行線上直播

元氣網舉辦「抗癌要『營』,體重要行」系列線上直播,為癌友及家屬完整說明抗癌營養資訊,歡迎依場次準時觀看元氣網粉絲團

抗癌要「營」,體重要行!李歐經驗談

時間:7月25日(三)14時至14時30分

放射線治療 肝腫瘤 移植手術 多發性骨髓瘤 骨髓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