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網傳鋁離子導致失智 用鋁製容器盛裝食物安全嗎?

圖中上排為不鏽鋼鍋,下排為鋁鍋。報系資料照
圖中上排為不鏽鋼鍋,下排為鋁鍋。報系資料照

王太太最近整理家裡的雜物,發現一個放了很久的鋁鍋,她把鋁鍋拿出來清洗一番,正準備煮湯時,被先生阻止了,因為王先生認為鋁鍋加熱會釋出鋁離子,對人體有害。

王先生的疑慮並非空穴來風,曾經網路上流傳,鋁製容器加熱會釋出鋁離子,若長期累積在體內,會有導致失智的可能性。這是真的嗎?

根據專家採樣七件市售鋁製食品容器進行實驗,發現的確會有微量的鋁成分溶出,但由於鋁在消化道內不易被吸收,對人體並不會造成危害。

不過,這則傳言雖然澄清了,但也讓許多人對鋁產生好奇。鋁存在於自然環境中,地殼內也含有豐富的鋁。在許多天然的食品中都有鋁的成分,除了馬鈴薯、菠菜和茶葉所含的量較多以外,一般含量通常少於5ppm。

鋁的用途非常廣泛,不僅應用於工業,也被用來製造成烹飪用的鍋具,以及包裝食品的鋁罐及鋁箔包等。雖然以鋁鍋煮食或以鋁材包裝食物,或多或少會導致食物當中鋁的含量增加,但經由實驗顯示,鋁經腸胃道吸收的比率一般低於1%,目前也沒有報告顯示經由口服途徑攝入鋁會引起急性中毒,所以大家可以放心。

食藥署呼籲,雖然鋁鍋加熱對人體不至於造成危害,但還是建議大家使用不鏽鋼鍋具及食品容器,若用鋁鍋煮食,時間不宜過久,也盡量不要用鋁製容器儲存及烹調酸性食物,以確保食用安全。

原文出處:食藥好文網

鍋具 失智 中毒 消化道 烹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