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熱水瓶水位一降就加水?專家:重複加熱水質差

冷颼颼的冬天來臨了,在消費者環保、節能等訴求下,保溫杯賣到嚇嚇叫,連家用熱水瓶也是百貨周年慶的熱門夯品。
冷颼颼的冬天來臨了,在消費者環保、節能等訴求下,保溫杯賣到嚇嚇叫,連家用熱水瓶也是百貨周年慶的熱門夯品。

冷颼颼的冬天來臨了,在消費者環保、節能等訴求下,保溫杯賣到嚇嚇叫,連家用熱水瓶也是百貨周年慶的熱門夯品。不過因熱水瓶長時間插電,即使耗電率愈來愈低,仍常被質疑「會不會太耗電?」

節能效率:級數愈小愈省電

家電業者表示,新上市的熱水瓶節能效率幾乎都是一級(級數愈小代表愈省電),民眾選購時除了可看產品上的能源效率標示,也可注意熱水瓶外盒上有無經濟部核發的節能標章,代表是經官方審核確認符合標準,節能更有保障。一般而言,節能效率一級的熱水瓶,一年約比五級省下800元電費。

給水方式:電動給水成主流

熱水瓶給水方式分為氣壓式及電動給水,氣壓式熱水瓶因為是由上蓋的氣閥按壓出水,熱氣容易往上跑,不僅保溫效果不佳,氣閥也容易老化,依使用頻率須經常更換,近幾年已逐漸式微;電動給水的熱水瓶出水量固定,有的還提供外出可轉換電池給電的功能,是市面上主流產品。

內膽材質:不鏽鋼、鐵氟龍各有優劣

熱水瓶的內膽分為不鏽鋼及鐵氟龍,家電業者表示,由於水中有礦物質,高溫煮開後易產生沉澱物,若是不鏽鋼內膽,很容易卡汙垢,會建議選擇鐵氟龍材質較佳。不過,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系主任張志溥有不同看法,他說,鐵氟龍在正常使用下當然沒問題,但畢竟是高分子化學物質,不鏽鋼材質成分相對比較單純,也不易孳生細菌。

張志溥表示,手拿式保溫瓶常被拿來裝咖啡或茶,鐵氟龍材質較能避免積垢問題,但熱水瓶裝的只有水,且又持續保持高溫狀態,若刷洗時不慎傷到表面塗層,又再高溫煮開水,仍有可能釋出微量毒物。不過一般而言,開水再高溫也是100度C,理論上應該不會對人體造成損害。

墊圈:會老化 平均兩年要更換

此外,張志溥說,保持熱水瓶氣密性和水溫的墊圈,是由高分子塑膠材料製成,雖然耐熱性佳,長時間泡在高溫內,會老化、斷裂,仍有某種程度疑慮。能夠在售後提供新的墊圈替換者,幾乎都是大廠牌,若是雜牌熱水瓶,往往墊圈壞了就失去保溫性,只能整個捨棄。

象印門市專櫃人員翁榕絹說,熱水瓶墊圈平均2年就要更換一次,即使還沒到2年年限,一旦發現墊圈從原本的深灰轉為淺灰,就是已有「初老」現象,應馬上更換,否則等到硬化裂開,熱水瓶蒸氣不斷外漏、水溫降低,熱水瓶為保溫會反覆再沸騰,若置之不理,最後瓶內熱水將被蒸光光。

翁榕絹表示,熱水瓶的使用年限因人而異,有人5、6年就換一個,有人用了十幾年。其實只要常清洗、定期更換墊圈,熱水瓶就能常保如新,有的熱水瓶業者還提供更換內膽服務。「除非要換一個更省電的」,以現在熱水瓶17瓦功率就能一整天保持90度熱水,比起電熱壺一天使用3次以上煮開水,還要省電許多。

使用熱水瓶注意

1.單一插座較安全

熱水瓶最好使用單一插座,降低電壓負荷,擺放位置應以容易按壓的高度最方便,也不要放在密閉櫥櫃中,注意散熱。

2.第一次煮的水別喝

新熱水瓶買回家後,應該先倒滿水煮沸後倒掉,避免雜質殘留在內膽上。

3.到給水位置再加水

針對熱水瓶的使用方式,曾有網友分享熱水瓶「保持一半水位最省電」,翁榕絹說「小心喝到千滾水」,且水經重複加熱後,水質會愈變愈硬,喝起來澀澀的,水中礦物質也流失。她強調,還是喝到熱水瓶底部的给水位置後,再補充新的飲用水較佳。

節能 飲用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