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別再犯!保溫杯的錯誤用法 你一定要知道

許多民眾外出時習慣攜帶保溫瓶,如果使用方法錯誤,恐無會危害身體健康。
許多民眾外出時習慣攜帶保溫瓶,如果使用方法錯誤,恐無會危害身體健康。
報系資料照

許多上班族的電腦包側邊總會放著一個保溫杯,走到哪、用到哪,環保、衛生又省錢,凱文就是如此,隨身攜帶500cc保溫杯,早上至超商裝熱咖啡,中午喝溫開水,下午用來喝公司提供的紅茶,一杯多用。

儘管每天都會清洗杯子,但使用幾個月後,保溫杯開始出現怪味、酸酸臭臭。他試著將杯蓋、瓶身泡在水裡,再倒入洗碗精,再以牙刷清潔杯蓋內緣,但還是有股洗不掉的怪味道。

由於保溫杯售價近千元,他捨不得丟,還是繼續用。最近他將杯子放在健身房置物櫃上頭,不小心掉落地上,外表摔出一個小凹陷,雖然內層沒壞,但之後喝起水來,總覺得滿口鐵嗅味。

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指出,許多民眾外出時習慣攜帶保溫杯或保溫瓶,但如果使用方法錯誤,恐怕無法達到養生環保的目的,反而危害身體健康。

別裝汽水、牛奶 忌用鋼刷清洗

首先,不建議用保溫杯裝盛果汁、牛奶、咖啡、碳酸飲料等,其中又以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為第一大禁忌,很容易因為壓力過大釋出二氧化碳,打開杯蓋時噴出飲料。

保溫杯、保溫餐盒使用小叮嚀
資料來源/姜至剛<br />整理/李樹人
保溫杯、保溫餐盒使用小叮嚀 資料來源/姜至剛
整理/李樹人
至於牛奶和茶葉、咖啡等飲料,則容易將顏色及味道殘留在杯內,且不容清洗。如果用力刷洗,甚至以鋼刷清洗,則可能破壞不鏽鋼材質,建議以清洗嬰兒奶瓶的塑膠長柄刷清洗杯內表面,洗乾淨後直接倒扣瀝乾。

「千萬不要盛裝溫度過高的熱水及飲料」姜至剛說,有些杯子保溫效果超乎想像,儘管飲料倒入六七個小時,溫度變化不大,直接就口飲用,不一小心就會被燙傷

撞傷有鏽味 恐溶出金屬化合物

姜至剛說,保溫杯雖昂貴,但如果不小心摔到瓶身受損,或喝起來有鐵鏽等異味,就應丟棄不用,因為不鏽鋼合金結構已經受損,可能溶出一些不應該出現的金屬化合物;杯蓋及杯身耐熱橡皮如果損壞,或瓶內表面遭酸性液體侵蝕,也應捨棄不用。

冷菜剩飯 別再放保溫盒

姜至剛指出,有些人習慣將剩菜剩飯放在悶燒罐、保溫餐盒,但這些菜飯可能已經受到筷子或湯匙汙染孳生細菌,再食用可能引發腹瀉。用保溫餐具裝盛食物,應以剛煮好的菜餚為主,盡量少裝溫冷剩菜剩飯。

至於挑選保溫杯也有小秘訣,姜至剛指出,應注意杯子外觀以及內膽表面是否光滑、沒有突出、受損的痕跡;再聞杯蓋,如果塑膠味太重,可能用材質較差的塑膠製成。一般來說,裝進沸水後,六小時瓶內水溫還能維持在65度以上,保溫效果就算不錯。

高溫消毒 洗淨倒扣瀝乾

如何清潔?姜至剛表示,以高溫煮沸的開水清洗即可,透過高溫消毒,不須特別使用其他清潔劑,只要確實清洗乾淨並倒扣瀝乾,即可安全使用。

重金屬 碳酸飲料 消毒 燙傷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