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有護理師在,真的讓我們很安心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足月規則陣痛後作者入院待產,沒想到產程過快來不及打減痛分娩。只能蜷縮身體、咬著手臂,等待每一次疼痛爆表的宮縮緩過去。入院待產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足月規則陣痛後作者入院待產,沒想到產程過快來不及打減痛分娩。只能蜷縮身體、咬著手臂,等待每一次疼痛爆表的宮縮緩過去。入院待產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是由三位護理系畢業有一段時間,經歷過不同的臨床職場訓練,走入不同的生涯規劃,分享他們對護理工作的心得。

一位護理師以本身在產房待產的親身經歷,與先生深深感受到,護理師以一件毯子緩解生產的緊張與不舒適,見證了身受痛苦的病人可以透過護理師溫柔的陪伴與照護,緩解疼痛與焦慮,而護理師也能從病人和家屬的感謝和笑容中獲得成就感。

一位目前已離開每天面對為病痛所苦的癌末病人的護理師,回想過去由不同的病人與家屬帶給她的心得:「生命的選擇沒有對錯,極限之外,不一定會有奇蹟,但一定會有愛」、「人生有很多種態度,『承認』這種態度需要的是勇氣」、「我們不是選擇放棄,是選擇把握當下」、「在護理工作中追求『變成更好的自己』」。

一位經歷國內臨床護理工作、公共衛生研究團隊,而今在國外又回到臨床護理工作的護理師,一方面感謝國內臨床過往的同儕上司形塑了注重專業判斷、批判思考、視病如親的單位風氣,但更珍惜國外同儕彼此教育、提供有建設性的建議,才能相互琢磨、一起成長。希望透過「醫病平台」,台灣社會可以更了解護理師在醫療團隊的重要。

自護理系畢業後我就在醫院工作,十多年來仍有病人家屬或親人會說:「護理師不就是量血壓、發藥,很輕鬆啊!」有時候想要反駁又覺得無力,台灣醫療環境護病比過高,為了讓護理師可以同時照護多位病人,基礎的護理技術如身體清潔、管路照護交給護佐、看護,護理指導是用預錄好的影片取代面對面的衛教,但外包了那麽多工作,護理師光依醫囑發藥、安排檢查、打記錄就常延遲下班,我們該如何讓病人家屬感受到護理的專業和不可或缺呢?而我在產房待產過程中似乎看到答案了。

今年初我迎來人生中第一個寶寶, 懷胎十月過程中都相當順利,足月規則陣痛後我就入院待產,沒想到產程過快來不及打減痛分娩。當時的我只能蜷縮身體、咬著手臂,等待每一次疼痛爆表的宮縮緩過去。但隨著一次次宮縮強度越來越強,我痛到全身無法克制的發抖,此時先生只能手足無措的站在床邊,而我腦袋一片空白,過去學過的梅拉提茲呼吸法和產程進展的學理都忘了,此時我只是一個被疼痛折磨的待產婦。

護理師恰好進入病室評估我的狀況,她第一時間先幫我整理因疼痛翻滾早已無法蔽體的手術衣,拿了一件加溫過的毯子輕輕蓋在我身上,瞬間不斷發抖的身體感受到毯子與護理師的溫暖,緊繃的肌肉和神經終於放鬆下來。

接著她指導慌亂的先生握著我的手,她溫柔又堅定的告訴我先生:「現在媽媽最需要你的支持,你可以握著她手,我們有裝胎心音監測器,如果有異常會發出警示音,我們馬上就會過來的,你可以在這邊陪伴她。」

同時鼓勵我:「媽媽,我們試著練習深呼吸和用力,等等我們會和你一起進產房,來一起試試看,吸~吐~」簡單幾句話安撫了我和先生對生產未知的恐懼和焦慮,感謝醫療團隊讓我順利生下寶寶並回到病房。

現在回想,感謝護理師看見了我的需要,以一件毯子緩解我生產的緊張與不舒適,我先生有些不可置信的說:「我以為醫師是統籌一切的,沒想到實際上都是護理師在協助,如果沒有他們告訴我該怎麼做,我會手忙腳亂啊!真的很感謝她們啊!有她們在真的很安心。」

這一次當病人的經驗告訴我,身受痛苦的病人真的可以透過護理師溫柔的陪伴與照護,緩解疼痛與焦慮,更進而能相信醫療團隊是專業而可以信任的。

雖然臨床上不友善的職場環境或社會對護理人員的歧視,都會讓人感到洩氣,但我仍覺得護理師可以在現存問題未解決前,把握每一次發藥、量血壓等機會,跟病人話家常與問候,主動關心病人的疑問並給予適時的衛教,秘訣是過程中以觀察和發揮同理心評估病人的需求,有時可能是提供一件溫暖毯子,細心為病人增添枕頭協助改善病人的不適,都能讓病人和家屬感受到護理專業的溫暖與獨特性

我相信透過經年累月的累績,經歷護理師專業照護的社會大眾們,一定會願意為護理師們發聲,讓我們有機會改變社會歧見,進而創造理想的護理工作環境,而我們護理師也能從病人和家屬的感謝和笑容中獲得成就感,最終達成雙贏的局面!

責任編輯:吳依凡

護理師 工作 照護 焦慮 呼吸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