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水喝太少 腎結石7成為男性

引起腎結石的罪魁禍首,就是水喝太少了。如果水分補充太少,尿量不足稀釋可能形成結石的物質,因此產生結晶、形成結石。建議冬天至少要喝1500到2000cc,尤其夏天水分流失更多,則應喝2000到3000cc,才夠維持身體健康機能。

根據臨床經驗,10名腎結石患者中,其中約7名是男性,年齡層從孩童到老人都有。當患者遇到較大結石,可能塞住輸尿管無法排尿,造成腎水腫而引發疼痛,這時就會需採「輸尿管鏡碎石術」或「體外震波碎石術」,幫患者排除結石。曾有患者未及時處置,必須洗腎。

不過,若喝足量的水仍無法解決問題,一定要另外檢查身體是否有其他新陳代謝疾病,例如副甲狀腺疾病、鈣磷代謝不良等症狀,此時,除喝水外,也要控制飲食成分,避免讓結石狀況更嚴重。

至於一般人的肝指數,雖然數值在50以下才算正常,但因肝指數會受到體重及藥物影響,建議若沒有連續3個月都高於100,都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許多人認為熬夜、太操勞就會「爆肝」,但以西醫角度來看,這二者都不是讓肝指數飆高的因素。反而是有B肝、C肝、病毒型感冒病患,或是濫服西藥、中草藥、加工保健食品或酒精攝取過量者,才可能讓肝指數增加。

坊間許多保健食品號稱具有「保肝」功能,其實大多數是誇大療效,建議少碰反而才能真的「護肝」,減少攝取加工過程所殘留的物質,降低肝臟負擔。

(諮詢/林口長庚醫院一般泌尿及腎臟移植科主任江仰仁、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腎結石 結石 腎水腫 肝指數 輸尿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