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27歲就痛風,中年血糖也出問題…減重醫師用這招控體重

桃園中壢天晟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徐光漢。記者翁唯真/攝影
桃園中壢天晟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徐光漢。記者翁唯真/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家中沒有痛風病史,我是第一人,根本沒想過年紀輕輕27歲就發生痛風。痛風發作相當痛苦,病況時好時壞,只要作息一不正常、飲食過量,就會疼痛難耐。步入中年之後,因缺少運動,血糖的問題也悄悄找上我,所幸透過飲食控制得到緩解,提醒民眾千萬別輕忽這些看似微小、卻可能嚴重危害健康的問題。

從醫學院畢業後,開始在醫院工作,當時過的是「2點1線」的忙碌生活,不是在家、就是在醫院值班開刀。也常常日夜顛倒或連續三日沒好好休息,這樣緊湊的生活,伴隨飲食不正常、水分攝取不足,痛風很快就找上我。剛開始只是關節痛,經過檢查才知道,原來得到痛風。

痛到夜難眠 腳趾也變形

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痛風的疼痛感,只要風一吹、棉被一刮,就會疼痛不已,無數個夜晚被痛醒,遲遲無法再入眠。平時仰賴規律作息、飲食、盡量不飲酒並控制好尿酸,跟痛風和平共處,嚴重時則需要吃藥控制。

我的痛風發生在左腳大拇趾的關節處,通常發作的病程是一周左右,會出現紅腫等狀況,長期下來腳趾也些微變形。有次拖了三周還未好,加上平時仍要看病、開刀久站等,太過嚴重,只好在關節處施打類固醇,才得以緩解。

除了痛風,邁入中年後代謝變差,血糖問題隨之而來。某次空腹測血糖,發現指數偏高,且出現容易口渴疲憊等徵兆,加上媽媽有糖尿病,家族遺傳讓我不敢掉以輕心。當時體重約74、75公斤,超出標準,警覺在變成糖尿病前,需好好控制體重。

徐光漢(左)坦言,因血糖問題剛開始不吃午餐真的很痛苦,約半年過後才慢慢適應。圖/徐光漢提供
徐光漢(左)坦言,因血糖問題剛開始不吃午餐真的很痛苦,約半年過後才慢慢適應。圖/徐光漢提供

一天吃兩餐 控制好體重

因此開始透過一天只吃兩餐的方式,減少熱量攝取,慢慢地教自己身體適應變化。一開始真的很痛苦,午餐時間一到就會肚子餓,下午開始肚子不舒服、手抖等狀況,只好透過忙碌的工作,讓自己忘記肚子餓。

不過身體相當奇妙,有學習能力,久而久之運行出一套生活模式,自己儲備能量、調整分泌消化液的時機等,相當神奇,間接培養出生理時鐘。不過這段時間耗時長達半年左右,真的要有毅力來完成。

BMI值超過27 要注意三高

減重的方式百百種,我找到符合自己的方式,主要目的就是讓自己攝取的熱量得到控制,若BMI值超過27,就需要注意三高的問題,現在各國也在推動民眾將BMI維持在25,因此若達27者,可嘗試減重百分之十至十五,維持好健康。我認為肥胖是許多疾病的根源,因此體重控制相當重要。

醫學辭典/痛風

當體內嘌呤代謝異常導致尿酸濃度太高時,尿酸就會在血液中呈現過度飽和狀態,以尿酸結晶的型態沉積在人體組織裏,誘發出不同型態的疾病。患者經常會出現突發性的關節發炎,關節部位出現嚴重的疼痛、紅腫和炎症,疼痛感常令人難以忍受,持續幾天或幾周不等。逾半數病人首次發作的部位在大腳趾第一關節處,還常見於手部的關節、膝蓋、肘部等。

資料來源元氣網疾病百科「痛風」

徐光漢小檔案

現職:

●中壢天晟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理事

年齡:47歲

學歷:台大醫學系

專長:

●微創減重代謝手術

●腹腔鏡消化道手術

●腸胃道癌症治療

●乳房癌症治療

痛風 關節痛 代謝異常 尿酸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