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第32屆醫療奉獻獎/台東唯一小兒心臟科醫師游昌憲:讓小生命健康長大去完成他的夢想,比任何事都有意義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游昌憲,積極推動學童心臟篩檢及血脂預防計畫,他說:「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只要他待在台東的一天,都會努力做好工作,讓兒科醫療與西部水平同步。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游昌憲,積極推動學童心臟篩檢及血脂預防計畫,他說:「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只要他待在台東的一天,都會努力做好工作,讓兒科醫療與西部水平同步。記者尤聰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我不能走,因為台東的病人需要我留下來。」台東馬偕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游昌憲,原本是台北馬偕醫院兒科主治醫師,2004年輪調來台東兩年。期滿可以返回台北馬偕的時候,游昌憲陷入猶豫:台東只有他一個小兒心臟科醫師,如果他離開,台東的兒童及青少年怎麼辦?他足足思考半年,決定留下來,轉眼已18年。

游昌憲在台北市的中華商場長大,父親做電子生意,他也對拆解和研究電子產品有興趣。國中時上生物課,他發現生物遠比電子更奧妙,尤其喜歡解剖小動物,認識器官的運作及功能。台北市建國中學畢業後,順理成章選擇了陽明大學醫學系。

輪調分院服務2年後,

看見台東人的需求決定留下。

醫學系時代,游昌憲曾對選擇科別感到困惑:「我不知道哪一個科別最能拯救生命,幫助最多的人。」後來信了基督,又在教會認識現在的太太,他領悟「小兒心臟科」是自己的使命,「讓小生命健康長大,去完成他的人生夢想,不留遺憾」,這或許比任何事情都更有意義。在台北馬偕歷經受訓、住院,升任主治醫師後,按馬偕規定必須以抽籤方式輪調分院服務2年。游昌憲希望去新竹,但中籤台東。

他「順服上帝的安排」,隻身前往台東,鎮日忙碌於心導管手術、小兒健檢、心電圖,做超音波及轉介其他醫療資源等。工作越多,越讓游昌憲看清楚:如果沒有小兒心臟科,小病童得去高雄或台北就診;如果需要緊急動手術,小生命可能在舟車勞頓的過程中消逝。「當醫師本來就是盡己所能幫助人」,輪調期滿他選擇留在需要他的台東,住台北的父母沒有反對、在馬偕復健科任醫師的太太也申請轉調台東,一家人就此在台東安頓下來。

台東縣唯一小兒心臟科醫師,

完成許多兒童開心手術

游昌憲醫師在台東馬偕紀念醫院18年來完成百例心導管及20例開心手術,也創下台東地區開心患者最小年纪出生僅一天與髖重最輕2公斤的記錄,精湛的醫療技術。圖/游昌憲醫師提供
游昌憲醫師在台東馬偕紀念醫院18年來完成百例心導管及20例開心手術,也創下台東地區開心患者最小年纪出生僅一天與髖重最輕2公斤的記錄,精湛的醫療技術。圖/游昌憲醫師提供
「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游昌憲以聖經裡這段經文自勉,致力更高的追求。作為台東馬偕小兒科主任,他逐步在科內建立起一個個兒科次專科,又設立24小時兒科急診,以及兒科重症醫療照護,全是台東從來沒有過的。在小兒心臟外科方面,他與台北總院小兒心臟外科合作,台東終於第一次有了兒童開心手術,現在已經完成20例。心導管手術也在18年間完成一百例。這些也是台東人從前不敢想像的。

嬰兒的心臟通常只有他自己的小拳頭般大小,要打開如此迷你的心臟動手術,當然比成人開心更困難。台東地區開心患者中年紀最小、體重最輕的是一個「出生僅僅一天、體重只有兩公斤」的新生兒,就是台北馬偕的醫師在台東馬偕完成的。

游昌憲還記得有一個徐小弟弟,剛出生即發現罹患單一心室症,此一心臟疾病一出生就要開刀、六個月大時再開一次,也就是需要先後兩次手術,治療才完成。游昌憲請台北總院小兒心臟外科主任吳協兆前來台東開刀,成功完成手術。

先天性心臟病六歲才被發現,

術後追蹤卻又斷聯繫。

游昌憲醫師謙虛地說「我沒那麼厲害,也沒那麼偉大,能幫到人就是我的使命」。圖/游昌憲醫師提供
游昌憲醫師謙虛地說「我沒那麼厲害,也沒那麼偉大,能幫到人就是我的使命」。圖/游昌憲醫師提供
但是,不是每個孩子都這麼順利。游昌憲說,2010年4月,他推動的「學童心臟病篩檢計畫」發現關山小學一位小一學童有先天性的「法洛氏四合症」。此症由於肺動脈狹窄、心室中隔缺損以及右心室肥大等因素,造成女童營養不良,嘴唇顏色發紫,呼吸急促。這種先天性的心臟病大多在新生兒篩檢時就會發現,2歲以前就可以完成矯正手術,很少像這個女孩到了6、7歲還沒有治療的。

游昌憲推測,小女童可能當初沒有診斷出來或是家人沒錢就醫。經過追蹤,得知女童的家庭隔代教養,父母都不在身邊,也許因此被忽略。他協助轉診至醫院,安排心臟超音波,建議做術前心導管檢查,但病童的祖母不願意後續治療,開始失聯。

游昌憲不死心,拜託衛生所及里長幫忙,2011年7月,好不容易找到祖母。游昌憲解釋病情又替孩子減免手術費,祖母終於同意開刀。不料,開刀後做術後追蹤時,祖母帶著病童又不見了。游昌憲十分惦念這個女孩,努力尋找許多年,至今沒有消息。游昌憲苦笑地說:「希望這孩子一切安好。」

推動偏鄉學童心臟篩檢計畫,

一年數千人,長達18年。

游昌憲具有公共衛生的概念,觀察到台東民眾對於先天性心臟病的認知及病識感皆不足,於是從預防醫學入手,積極到偏鄉學校施行學童心臟篩檢計畫,針對小一、小四及國中學生依年級做心電圖、問卷調查及聽診。每年到16處鄉鎮、100多處中小學校進行三階段篩檢,以盡早找出隱藏的心臟疾病,早期治療。

此計畫一年篩檢數千人,已經長達18年。游昌憲曾經根據篩檢結果,比較台東與台北地區兒童的先天性心臟病,發現台東的盛行率比台北低,但是發現率也比台北低。游昌憲寫成研究報告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指出這與台東經濟水平較低、醫療資源相對不足有關。

游昌憲醫師平時閒暇之餘喜愛戶外活動,保持身心靈的調節。圖/游昌憲醫師提供
游昌憲醫師平時閒暇之餘喜愛戶外活動,保持身心靈的調節。圖/游昌憲醫師提供

台東肥胖比率名列前茅,

啟動學童高血脂症篩檢。

游昌憲醫師平時閒暇之餘喜愛戶外活動,保持身心靈的調節。圖/游昌憲醫師提供
游昌憲醫師平時閒暇之餘喜愛戶外活動,保持身心靈的調節。圖/游昌憲醫師提供
篩檢學童高血脂,是預防醫學另一項體現。起源於游昌憲唯恐自己追不上國際水準,2016年赴美國費城進修一年。他注意到,美國兒科醫學會已將血脂肪篩檢列為每位兒童的必要檢查,以降低日後出現早發性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台灣卻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研究。台東在全國肥胖比率排行榜「名列前茅」,平均壽命又是全國最短,他推測,很可能小時候的血脂肪即埋下禍根,因此,必須從「小」做起,預防心血管疾病。

2020年開始,游昌憲與台東縣政府教育處合作,針對全縣小四學生,辦理「學童高血脂症及高尿酸血症之篩檢計畫」。篩檢兩年下來,發現高血脂學童約占15%,有些嚴重的個案也開始藥物治療,希望台東縣民日後減少發生早發性心血管疾病。此研究也獲Pediatricsand Neonatology醫學雜誌刊登。游昌憲期待收集足夠證據,屆時可以向國健署建言,將此篩檢計畫推廣至全國。

游昌憲喜歡台東,形容台東的天空是藍的,景致和空氣跟台北完全不一樣,人也不一樣。由平地人、客家人和原住民組成的台東人,有淳樸的天性,「走在路上看到我,幾乎都會打招呼說游醫師好,」不像台北人精明,更不至於在醫療進行時偷偷錄影或錄音。自然環境、人文環境,還有民眾的信任程度,在在讓他覺得舒服,吸引他「願意一直留下來」。

對於榮獲醫療奉獻獎,游昌憲說:「我沒那麼厲害,也沒那麼偉大,能幫到人就是我的使命。」可以發揮所學,用在對的事情上,他真的很感謝台東和醫院給了他機會,也感謝醫療團隊的支持與支援,還有家人的相挺。他還有很多事要做,要讓台東的兒科醫療水平與西部同步,讓孩子們開心成長,「完成上帝交給我在台東的使命。」

游昌憲小檔案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

現職: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

經歷:

1998年 台北馬偕醫院擔任兒科主治醫師、主任醫師

2004年 擔任台東馬偕兒科主治醫師

2008年 榮獲台東馬偕97年度模範職員

2010年 推動「學童及青少年心臟篩檢計畫」

2011年 榮獲中國青年救國團直屬台灣省台東縣團務指導委員會社會優秀青年代表

2011年 榮獲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第四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

2013年 榮獲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優良主管

2016年 前往美國費城進修一年

得獎紀錄:

台東縣唯一小兒心臟科醫師,服務18年,堅守台東地區兒童心臟疾病診斷及治療。

與台北馬偕總院小兒心臟外科合作,在台東開始兒童開心手術。

新生兒篩檢 開心手術 兒童醫療 先天性心臟病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