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 全民防疫運動 新冠疫情之省思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編者按】在這全球籠罩於新冠疫情的困境下,特別感到興奮的是,醫學生時代所景仰的基礎醫學老師,居然在她仍然勤於研究與教學之餘,主動與我們分享她由「新冠疫情之省思」,進而引申到「全民防疫運動:從個人情緒免疫保健談起」的心得。更意想不到的是透過她的推薦,她的學生也是位名教授,不僅是科學家,也兼具豐沛的歷史與文學素養,巧妙地以古代流感與古籍瘴癘的「前世今生」、臺灣百年前疫情的「懷思憑弔」、臺灣近百年來流感的「編年紀實」、「疫情時代」衝擊下的「有守有為」,分段介紹他在疫情烽火下的一些看法。希望透過這兩位兼具科學專長與人文素養的學者精心撰寫的三篇文章,在疫情肆虐的無奈之下,我們找到一些還可以做的努力。

一、前言

正當新冠(COVID-19)疫情時,全世界已有220多國及一億多人感染,約二百萬人致死的災難。感謝台灣努力防疫,大家同心協力,新冠感染率及致死率雖已偏高,但千萬不可心慌失措,防疫大事應確認為人類生活永不止息的災難。距SARS疫情約18年(2002),捲土重來的新冠病毒突變為傳染力更強、突變率更頻繁的品種,依此類推,這波過去,下波肯定會再來,我們應策畫永續防疫的措施。探究現今惡劣的局勢,似乎與人類互鬥、科技發達、破壞環境、破壞地球有關,導致無數生物間的生態失衡,尤其是人體內,細胞與細菌共存共好的關係失能,致使慢性病患增多,免疫力下降,因此我們務必省思,痛改前非。

二、原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最近已有許多研究,顯示病毒及細菌的祖先與細胞具有相同或相近的祖先(Common ancestor)。下列研究結果顯示細菌及病毒比人類細胞更具萬能的求生策略:

1.人體細胞淪為病毒繁衍子孫的奴役

新冠病毒構造非常簡單,具有一條遺傳物質RNA及26種重要蛋白質,其中五種蛋白質的功能已知,最重要的一種為棘蛋白(Spike protein),此棘蛋白能像子彈精準打到人體細胞膜上一種重要蛋白轉酶(ACE2),由此入侵細胞內,脫下其RNA,命令人體細胞專職為其複製許多新的RNA及相關蛋白質,重新組裝成為更多新冠病毒子孫們,接著破壞人體細胞而釋放後,再重新侵入更多人體細胞,再繼續如上述步驟,繁殖無數的病毒子孫。

令人省思的問題之一,新冠病毒為何具有棘蛋白,能夠精準與其受體(ACE2)結合而進入人體細胞內?此密切結合體是否源自上古時代病毒與細胞原是兄弟般親近,因此病毒能記憶保留其最原始與人類細胞同源的棘蛋白-ACE2的精準配對?

2.人體細胞與細菌共存共好的密切關係

人體細胞構造複雜,其中最重要的粒線體,專司合成能量物質(ATP)及抵禦外侵的細菌及病毒。當粒線體功能不正常時,人體許多疾病如失憶症、癌症、糖尿病、肥胖症等等就產生。因此,我們務必覺醒人類生存依賴細菌的重要性。另外,有一研究結果指出,人體腸道細菌一千多種,口腔內細菌七百多種,若經長期使用抗生素,致使腸道菌相變化,細菌種類嚴重減少的結果,可明顯增加肺部感染病毒致死率。不但如此,腸道菌相包括益生菌及壞菌種數及數量的多寡,可因飲食不均衡(缺纖維及蔬果)而失能,導致各種疾病如神經退化症(失憶症)、癌症、糖尿病、肥胖症、腸炎等等的產生,因此,人類體內菌相正常,對人體健康影響非常大。再經進一步研究,才了解很多細菌的代謝物質如丁酸鹽(Butyrate,具抗發炎、增加免疫)及西羅尼(Serotonin)是一種快樂因子,乃是促進人體健康不可或缺的因素。目前這些研究結果仍只是冰山一角,尚有許多未發掘的人菌奧秘關係,尚待研究。我想我們常說人是萬物之靈,潛力無窮,或許我們指的潛能,乃是共生的益菌默默地在發揮的潛在功能,因此,我們應感恩。最重要務必省思的事是一百多年來,人類無知濫用抗生素、殺菌劑,破壞人菌共好的生態平衡,造成人體最大的財富如健康受損。

大自然生物界無數益菌也一樣作了許多有益人類生存的事,去年(2020)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揭發細菌對入侵的病毒引發一套免疫系統,細菌能把一段入侵病毒的DNA嵌入其DNA作為記憶標誌,此後當有相同病毒入侵時,細菌由該記憶DNA的標誌,製造一套切割病毒DNA的機制(CRISPR/Cas 9),以解除入侵病毒的傷害,這種細菌擁有的超強免疫機制,保護自己的生命多麼奧妙,值得我們深思。我想諸如此類的奧妙應有更多,值得我們去發掘。最令我迫切想揭發的類似事件,思考人體內是否也有細菌對入侵人體內的病毒也具有類似CRISPR/Cas 9或更高明的切割病毒遺傳物質的免疫系統,我們想像的超級免疫力(潛能)是否應作如是觀?大自然中,各種生物間相剋相生的微妙關係,我們知道仍太少,然而人類無知殘酷的濫用農藥、殺菌劑、消毒劑、輻射性物質(核能發電)、燃煤、六輕工業、塑膠汙染等各種破壞環境,造成生態不平衡的結果,乃是立即可見的反效果。

三、病毒教我們的事

許多研究證實病毒及細菌求生能力超越人類細胞,現已知有些品種是默默的在幫助人類創造優越的生存環境,因此,我們務必深刻反省:

1.和敬謙卑

我們要感恩及尊敬所有生靈對人類的善待,而且要和諧相處,千萬不可互相殘殺,如濫用殺蟲劑、殺菌劑及消毒劑等等:人人務必謙卑,如上所述病毒及細菌的生存技巧,遠超越人類單獨的細胞。最大的啟示應是人人平等,不應在求學過程中,以學業考試成績分優劣生,這是極大的錯誤,敬請教育當局趕緊改正。

2.生活教育

目前科技發達,追求經濟繁榮、奢侈浪費、飲食不均衡、生活習慣不規律、沉迷3C、不運動、熬夜等等,造成許多青少年未老先衰,罹患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的嚴重疾病,由這次新冠疫情所引發的嚴重症狀的族群中(包括年齡高及慢性病患者)發現,具有三高的病患,不但感受病毒傳染率大幅偏高,而且併發嚴重的症狀尤其高,因此,我們的國民教育,務必重視生活教育,重視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培養健康快樂有品德和敬謙卑及博愛的善良國民。

當今新冠疫情時,大家互爭病毒疫苗,其實與打疫苗同等重要的事,應是增加本身的免疫力、增強體力,培養快樂幸福感。

四、結論及展望

綜合以上新冠病毒相關的研究,闡明病毒及細菌的求生機能比人體各自單獨的細胞強。人類自稱為萬物之靈,獨賴各已演化為專職的組織器官(腦、心、肺、腸、胃、腎、免疫系統、生殖系統及皮膚等等)的密切整合所能發揮的功能,尤其是體內無數龐大的微生物如細菌(估計其遺傳物質是人體內DNA總量的90%)與人體細胞共存共好的密切關係,對人類精神、心理行為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鄭重呼籲我們國民教育務必重視生活教育,傳授宇宙間所有生物間和諧共存共好的認知,這次新冠病毒教我們的事,綜合四則如下,敬請指教:

新冠病毒 疫情 教育 慢性病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