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 我們一起負重,也許就不會那麼重了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醫院社工人員的角色」。透過醫學生教學定期舉辦「醫學人文個案討論會」,才發現台灣醫學教育以及一般民眾普遍對醫院社工人員的工作缺乏認識。非常高興本週能邀請醫院社會服務室蘇主任介紹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的工作,並由兩位社工同仁分別介紹她們如何幫忙病人與家屬,紓解因疾病而遭受的社會心理以及經濟的壓力。希望這三篇文章可以使醫病雙方更了解這些在醫院默默助人的「無名英雄」。

「你好,請問是社會服務室嗎?」

「是的,請問有什麼事情嗎?」

「那個……我先生確診癌症,醫師說要治療三個月,每天都要來電療,每週也都要來住院化療,我擔心他這樣沒辦法去上班,可是我們家的收入都只靠他,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了解了,我請社工師跟你談談!」

當家中有人因生病需開始長期治療時,家庭可能會面臨的是因工時減少、無法工作而進入收入中斷的空窗期,但醫療費用、生活消費等必要支出仍然是必須面對的開銷,整個家庭同時得承擔治療與經濟上的壓力,在工作上,我有時會遇到病人因為是家中經濟支柱,為了不讓家人生活陷入困境,只得忍住身體的不適繼續工作,而錯過了黃金治療期;或是主要照顧者為了照顧病人,可能經常請假而導致被扣考績或是收入減少,病人為了不讓家中本來就入不敷出的生活增加負擔,想說能不來醫院就不來醫院,結果反而讓往後的生活更加地辛苦。

醫務社工師的工作之一,就是在陪伴病人與家屬一起面對因治療疾病時而遇到的一些挑戰,包括經濟問題、照顧人力問題、社會福利諮詢,或是協助整合病家的資源等等,目的是給予病家支持,讓病人能順利就醫、配合治療,家屬也能夠減輕一些負擔。

「可是社工師,我們家不是低收入戶,這樣也能申請補助嗎?」在初步去關心病人時,我時常會收到病人的疑問與擔憂。事實上,醫院社工師在進行財務評估時,會先了解病人是否有社會福利身分能夠優先申請政府的補助,若沒有社會福利身分也不用太過於擔心,醫院大部分設有一筆醫療救助金可供使用,社工師會透過社會工作的專業來評估病人的家庭與經濟狀況,協助申請醫療費用的補助,讓病人與家屬能夠不用背負沉重的經濟壓力,可以安心的接受治療。

若在治療期間仍有經濟上的困難,也是可以再和社工師討論,我們會評估其狀況去轉介合適的院外機構,來申請單筆急難救助金或實務物資,有時也會轉介政府單位的社工,一起連結社區資源來照顧支持較為薄弱的病人;有時遇到照顧人力不足的問題,社工師也會與家屬討論轉介至長照,或是給予照顧者關懷等資源,減輕主要照顧者的壓力;若遇到病人病況嚴重,最後在院因病死亡,但家屬卻無力負擔喪葬費用時,社工師也會盡力轉介民間資源,提供喪葬費的補助或是免費斂葬的服務,讓家屬能夠好好的送病人最後一程。

醫務社工師穿梭在醫院的各個角落,因為除了疾病和治療外,並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能量可以在疾病和生活中維持平衡,所以,若是在治療的過程中遇到了困境卻不知如何是好時,請不要怕造成我們的負擔,若能讓我們一起負重,一起陪伴病人與家屬一起度過治療期的辛苦與困難,也許那些壓力的重量,就不會那麼重了。

社工 照顧者 化療 急難救助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