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兒童醫療貢獻獎 謝謝你們守護孩子

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昨頒獎,得獎者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前排左三)合影。記者葉信菉/攝影
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昨頒獎,得獎者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前排左三)合影。記者葉信菉/攝影

從醫超過四十年的台大醫院兒科教授、中研院院士張美惠,畢生投入兒童胃腸肝膽疾病研究,首創「嬰兒大便卡」,建立全球第一個全國嬰兒膽道閉鎖篩檢系統,她所率領的研究團隊更以台灣防治B型肝炎的成功經驗,促成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推動新生兒B肝疫苗預防注射的國家,昨榮獲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終身貢獻獎」。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二○○五年起設立「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盼喚起社會對兒科醫療的重視,鼓勵更多新血投入兒童醫療領域,彰顯第一線兒童醫療工作者的用心付出。董事長吳春福昨在頒獎典禮說,去年我國人口數首次出現負成長,新生兒僅十六點五萬多人,創史上新低,盼今年衛福部投入更多資源布建兒童醫療環境。

副總統賴清德昨以錄影方式致詞說,政府從今年起至二○二四年,將分四年共挹注廿八億元,執行「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高雄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邱益煊則為本屆「中流砥柱獎」得主,出席時牽著身型嬌小的霈涵,他表示,廿歲霈涵罹患「先天性泌尿道結構異常」,治療難度極高,五歲就須洗腎,成長時期多次因肺炎住院,甚至罹患還致死率很高的腹膜炎,幸在醫療團隊細心陪伴照顧下平安長大。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被譽為兒科學界的奧斯卡,本屆得獎者包括獲「終身貢獻獎」的張美惠、守護慢性腎病的孩子邱益煊獲「中流砥柱獎」、為呼吸重症病童找生路的馬偕耳鼻喉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國森獲「焦點貢獻獎」,及親切善溝通的台大醫院小兒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劉士嶢則獲得「兒科新銳獎」。

「兒童護理獎」分別頒給台東馬偕護理長吳家慧、台大兒童醫院個管師為趙芳欣;「醫療團隊獎」得主為台大兒童醫院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團隊。

膽道閉鎖 腹膜炎 兒童醫療 洗腎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