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第29屆醫療奉獻獎/屏基原鄉團隊 服務山區 超越醫療

巡迴原鄉部落的醫療專車。
巡迴原鄉部落的醫療專車。
記者翁禎霞/攝影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原鄉工作團隊」。<br />記者翁禎霞/攝影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原鄉工作團隊」。
記者翁禎霞/攝影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上午九點不到,一群原住民長輩已抵達屏東基督教醫院,說著原住民語的護理師逐一詢問長輩狀況及想掛科別,還有志工在旁協助,這是屏基的日常,每周三天,山區巡迴醫療專車會到各部落免費接送病人到醫院看診,服務已維持廿多年,對原住民來說「屏基就是我們的醫院」。

巡迴山區醫療 62年不間斷

1953年,挪威傳教士來台宣教,當年只因為「有一個百廢待興的地方需要醫師」,挪威的醫師就到屏東服務,「沒有人,我們就來,沒有醫院,我們就設」,於是有了屏東基督教醫院。

不過屏基不只是屏基,1957年,醫院看見屏東山區部落需要,進一步成立「山地巡迴醫療服務隊」,開始前往霧台、好茶、牡丹等山地部落義診,從此點燃了山地醫療的薪火。

老屏基人回憶,當時連馬路都還沒開到山上,政府資源也還沒送進山裡,但屏基的醫護人員早已揹著醫療用品走8、9個小時,到山裡義診。

直到現在,屏基的專科醫師仍每周上山,交通工具雖從早期走路進步到開車,山區路況大幅改善,但是醫師上山的身影從未缺席。院長余廣亮記得,2009年莫拉克颱風,一位上山支援的屏基醫師被困山區,三天後才得以搭怪手渡河下山,但這些歷險不足以讓他們打退堂鼓,因為山裡還有需要他們的人。

八八風災後山路險峻,但屏基醫療專車照樣上山去。<br />記者翁禎霞/攝影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八八風災後山路險峻,但屏基醫療專車照樣上山去。
記者翁禎霞/攝影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服務進化 擴及送餐、長照

這樣的精神延續至今,進入廿一世紀,這個「山地巡迴醫療服務隊」已蛻變成「原鄉工作團隊」,整個團隊多達70多人,服務範圍從醫療到獨居送餐、接送、復建、長照,再到預防保健,甚至連房屋修繕屏基都協助,余廣亮說,所有服務一開始以醫療為出發點,但逐漸超越醫療,甚至與社會企業合作,一步步做政府無法做的事。

說到這裡,余廣亮的眼睛頓時亮了起來,他舉屏基在三地門鄉新設的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為例,這裡並非復健中心,也不是為治療而來,而是提供活動筋骨、聊天的場所,就像是山區的運動中心,社區民眾可免費使用,過去很多人不痛不看病,但是透過機能中心,鼓勵他們走出家門運動,多活動就能延緩疾病、老化。

原住民搭醫療專車到屏基後,還有原住民護理人員協助掛號看診。<br />記者翁禎霞/攝影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原住民搭醫療專車到屏基後,還有原住民護理人員協助掛號看診。
記者翁禎霞/攝影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部落家庭托顧 延緩失能

「這是從一甲子前的巡迴醫療,一步步進化的服務」,屏基依舊是屏基,但是醫院服務愈來愈多元,他說,在原住民文化中,更重視的是連結,所有服務都應該從這裡思考,包括日照、家庭托顧等,都在部落發展,也逐步受到部落肯定。

例如醫院在部落推動的家庭托顧服務,目前在原鄉有八個據點、80個長輩參與,65歲以上長輩在家托服介入一年後,每人平均花費從一萬五千多元降至三千多元,甚至有老人因此改善症狀,達到延緩失能目標,屏基因此榮獲2018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銅獎。

看到個案改變,「很欣慰自己一直在這裡服務」,在山區服務的護理師莊玉美說,記得有位原住民VUVU(排灣族對老人家的稱呼),因為酗酒,家人不管他,有一天訪視時,發現他裸身在家、家裡全是酒瓶、電鍋還有黴菌,家人根本放棄他了。

後來把VUVU送到日照中心,生活慢慢改變,不但精神變好,還戒酒,連家人都驚訝,讓莊玉美深感日照中心對部落的重要。

另外還有一位行動不便的身障者,長達17年沒出門,到了機能中心一開始還說「我才不要來」,後來在旁人鼓勵下,終於走出家門,狀況大為進步。

原民門診 免費專車來回

家住霧台的盧淑芳是屏基個案管理師,對醫院在山區提供的整合性服務感觸最深,她記得小時候曾被毒蛇咬傷,在山上簡單處理後,父親載著她下山往屏基衝,對原住民而言,屏基就是最親近的醫院,沒想到自己也成了屏基人。

她說,距離是山上人看病最大的難題,以前念書時,從平地要回到山上的家,至少要轉四趟車,就算是現在包車下山,車資也要一千多元,但醫院的免費巡迴醫療專車在山區部落跑了廿多年,讓人感動。

目前醫院設有原住民特別門診,可透過原住民護理師的協助及翻譯,找到最適切的醫師,有時VUVU還會看好車次時間,看完病,先繞到醫院附近買菜,再搭車回部落,可見醫院服務早已融入他們生活。

經費沒在算 純為服務山地

推動山地巡迴醫療數十年,醫院每年大約投入多少經費?余廣亮笑得尷尬,他說真沒仔細問過,因為做這些並非算計成本多少?或賺錢與否?「只是想延續當年宣教士的精神」,「哪裡需要、哪裡去」,因此屏基始終致力於國際醫療及山地醫療,回應他們的需要。

他以人的身體形容,人體有些地方是硬骨頭,有些地方是軟肋,這樣才協調,就像一生,有時候要努力賺錢,有些時候要做不為賺錢的事,才不至於太畸形,醫院也是如此。

這是屏基的第13座醫療奉獻獎,今年醫院打算包一輛遊覽車北上,把所有的榮耀分享給所有穿梭山區部落的屏基人。

第29屆醫療奉獻獎特別報導 團體獎

屏東基督教醫院原鄉工作團隊

立案時間:

民國53年10月5日

團體屬性:醫療

經費來源:醫務收入及民間捐款

成員:

約70多人,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復健師、照服員、個案管理師等。

工作內容:

從醫療到復健、長照、巡迴醫療車接送、預防保健、到宅服務等整合性服務。

宗旨:

藉著神的愛與能力,經由醫療等服務,恢復人的健康與尊嚴。

復健 長照 醫療奉獻獎 國際醫療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