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第29屆醫療奉獻獎/簡志成 偏鄉看牙 累也不怕

海外義診也是去偏郷,圖為簡志成赴竂國義診。
海外義診也是去偏郷,圖為簡志成赴竂國義診。
記者鄭國樑/攝影、圖/簡志成醫師提供

簡志成民國90年在桃園開診所,隔年就投入偏郷醫療服務和義診。<br />記者鄭國樑/攝影、圖/簡志成醫師提供
簡志成民國90年在桃園開診所,隔年就投入偏郷醫療服務和義診。
記者鄭國樑/攝影、圖/簡志成醫師提供
「莫忘初衷」,民國90年簡志成到桃園開設牙醫診所,地點選百貨公司、飯店、高價住宅林立的大有路上,認真敬業和技術很快獲得認同,他可以等著接不完的預約患者,但始終忘不了山地醫療服務。

難忘當年那個多跟他要一支牙刷的男孩,還有學童捨不得服務隊離開的眼神。

於是他走出診所,為偏鄉、特教機構服務、海內外義診,即使心臟先後裝了七個支架外加心律調節器,簡志成服務熱力不減。

大學社團 推廣口腔衛教

簡志成(紅衣服)就讀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時,加入牙醫系特有的「口腔衛生推廣服務隊」。<br />記者鄭國樑/攝影、圖/簡志成醫師提供
簡志成(紅衣服)就讀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時,加入牙醫系特有的「口腔衛生推廣服務隊」。
記者鄭國樑/攝影、圖/簡志成醫師提供

剛進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在眾多社團中選擇牙醫系特有的「口腔衛生推廣服務隊」,利用所學推廣口腔衛生教育,大三、大四就近到南投縣仁愛、信義山地鄉服務,寒暑假組營隊上山。

參加服務隊後,感受偏鄉和市區資源落差大,簡志成記得那時參加服務隊,教孩子刷牙、潔牙,還送每人一支牙刷。

那個走過來問「大哥哥再給我一支牙刷」的小朋友,天真的說:「我要帶回去教爸爸、媽媽刷牙」。原來教他們正確刷牙和口腔保健方法後,他們也想回去教父母親,帶著「醫師」送的牙刷回去更有說服力。

後來實習、當兵、住院醫師訓練沒機會上山,但是簡志成心裡一直想著「要再回去」。

到桃園開業,診所營運穩定後,學長提起偏鄉服務,簡志成很快投入,重拾學生時代的信念和熱忱。

簡志成(左)帶兒子(右)一起去菲律賓義診。<br />記者鄭國樑/攝影、圖/簡志成醫師提供
簡志成(左)帶兒子(右)一起去菲律賓義診。
記者鄭國樑/攝影、圖/簡志成醫師提供

診外醫療 車程至少一小時

診所以外的醫療服務,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很平常,患者與他的溫馨互動總能消除大半疲憊。

有次到教養機構看診,簡志成因為老花眼,診療近看要拿下眼鏡,第一個發現他拿下眼鏡是教養院的孩子,「叔叔你的眼鏡呢?」簡志成微笑回答「在睡覺」。下次碰上同一位院生,天真地問「叔叔你的眼鏡有沒有在睡覺?」這樣的互動,不是診所能得到的。

簡志成表示,能力所及,會持續服務,且陸續有夥伴加入,以到宅服務為例,當初桃竹苗僅他一人,桃園已有四、五位醫師,新竹苗栗也各有一位,華陵醫療站也有桃園市牙醫師公會四至五位醫師每月固定支援。他們跟著和簡志成投入學校、教養院的服務,今年三月還去菲律賓義診,帶著妻兒當志工。

輪流看診 包含特教機構

簡志成結合桃園市牙醫輪流在教養院、愛心家園、啟智等17家特教機構看診。

到了教養院,只見他與助理熟悉地和管理員、健康中心的老師們打招呼,還有和院生話家常,到了牙科診療室,院生乖乖坐在一旁的長凳等著看牙。

簡志成做醫療處置前都會跟院生說明,在教養院看了十幾年牙,該拔牙處置的都做了,現在多為洗牙和塗氟,顯然過去的衛教大部分院生也聽進去了。教養院也曾有智能障礙院生看牙時突然暴衝,作勢要打簡志成,他沉著應變請老師進來幫忙,投入這個領域的辛苦盡在不言中。

到宅服務 讓家屬如釋重負

到宅服務也有「洋葱」,有一次服務中風18年的老人,雖然家人全心照顧他,但不知如何處理口腔異味和牙齦出血。簡志成為長者清潔口腔,女兒看著醫師為臥床的老父清出一堆結石汙垢,「沒想到爸爸的口腔可以這麼乾淨」,感動醫師肯來,父親口腔異味減輕,出血改善了,因為牙醫師到宅服務,家人更有信心能照顧好老人。

「很多家屬感慨不是不願意,而是沒辦法帶老人出來」,簡志成回想有一次到宅為老伯伯拔牙,之前家屬不知怎麼帶老人出門,牙已經動搖了,聽護理師建議暫時用一條線綁住,線留在外面預防老人把牙齒吞下。等到牙醫師上門拔牙,才如釋重負,對他們而言,到宅服務提供的醫療照護,比什麼都重要。

簡志成感謝太太和兒子支持,有時候還和他一起服務,國內偏鄉交通不方便,太太也願意去。簡志成說,國外義診也是偏鄉,語言不通,人的交流依賴眼神或手勢,解決患者的苦惱時,他們的眼神自然流露感激。

不怕心臟問題 簡:服務上癮

去菲律賓義診,兒子觀察到患者害怕看牙,會緊緊抓著他的手,雖然痛,卻有「被求助」的感覺,這是平常在學校、生活中沒碰過的。孩子能這樣想讓簡志成欣慰,現在兒子在校也參與公益和社服活動。

為什麼裝了七個支架和心臟節律器還全力奉獻?簡志成表示,前輩常說「服務是個癮」,因為發現可以做好服務,在有限時間下,儘量照顧他人,生病不是理由,反而更能讓激勵他「世上真的有人需要照顧,在能力許可內,盡力去做」。

「我們不見得是施,有時候從照顧對象領受的更多」,簡志成的妻子好幾次跟去義診,跟家人分享心得,他覺得很受用,有時候出去服務學習更多。

第29屆醫療奉獻獎特別報導 個人獎

簡志成

年齡:50歲

出生地:台北市

現職:

● 中華民國牙醫師全國聯合會總額特殊計畫召集人

●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 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醫學會理事

● 大有牙醫診所牙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院牙醫學系

主要事蹟:

● 偏鄉巡迴醫療

● 特殊需求者(身障牙科)

口腔照護

● 居家到宅醫療

● 海外義診

洗牙 牙齦出血 口腔衛生 醫療奉獻獎 口腔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