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到底要不要插管或氣切?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氣切的目的是幫助患者使用呼吸器,若未來能夠脫離呼吸器,氣切部位之後可以癒合。
氣切的目的是幫助患者使用呼吸器,若未來能夠脫離呼吸器,氣切部位之後可以癒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編者按:生死抉擇是病人、家屬、醫師都會面臨到的困難決定,而現代科技的發達雖然締造不少起死回生、令人讚嘆的奇蹟,但也讓我們看到一些用意良好但悔不當初的遺憾。這三篇文章由不同的角度寫出他們的看法,也期待讀者在這園地繼續這方面的討論。

去年我曾寫過一篇「透過影片討論醫學倫理」,描述醫院為了讓在醫院工作的我們,如何藉著醫療倫理繼續教育課程,更深入了解臨床上遇到兩難問題時,該如何保有專業素養,同時也讓病人獲得最適當的治療。

今年我又參加了一次這個課程。這次影片中的主角是一位七十歲、患有肺部疾病的女士,她有兩個女兒與一個兒子,與丈夫同住,在家進行氧氣療法。某天半夜,她雖然使用氧氣還是感到呼吸困難,最後丈夫叫救護車將她送往醫院。醫師看完病人後告訴她的丈夫,如果不安裝人工呼吸器,會有生命危險。所以醫師為清醒的病人插管。插管以後十分痛苦,病人晚上完全無法入睡,白天還要忍受抽痰。沒想到過一陣子,醫師說雖然病情有好轉,但建議病人氣切,這樣可以避免感染,而且病人嘴巴才可以閉合,會比較舒服。雖然不情願,病人在丈夫的期待下還是同意了。幸運的是,這位女士之後完全復原並出院回家。為慶祝她痊癒返家,兒女也都回到父母家聚餐,這時病人跟全家人說,如果還有下次需要送醫急救,她不願意再這樣辛苦的接受插管或氣切而活下來。但女兒們明顯不願意討論這個問題,只叫媽媽不要這樣說,就轉移了話題。不久後,病人又再次需要由救護車載至醫院,在病床上被推進治療室前,病人眼中含淚並對丈夫伸出一隻手,但丈夫來不及握住她的手就被推走了。醫師告訴家屬狀況跟上次一樣,但病人的丈夫說,病人曾清楚表示寧可放棄治療,也不願再受痛苦;太太最後對他伸手就是希望他能做出符合她意志的醫療決定。醫師也說,病人在門診的時候,的確表示過不願意再使用人工維生系統。但女兒們卻有不一樣的看法。二女兒說,媽媽一直希望隔年春天在孫女畢業的時候,能夠與孫女在學校門口合照,所以一定要繼續救;大女兒則說,怎麼知道媽媽向爸爸伸手不是發出求救訊號,表示希望能救救她。影片到這裡就結束了,開始進行討論。

其實首先要釐清的,是這位女士患了哪一類的肺部疾病。如果是會每況愈下、無法痊癒的肺部疾病,例如慢性肺阻塞、肺癌末期,那麼病人不願意插管或氣切等積極治療,其實就是在實現病人的自主權力。但若是急性的、可治癒的肺部疾病,就應該要深入了解病人為什麼不願意再接受治療。接受這樣的治療很痛苦,所以後續會怎麼發展就格外重要。但是影片中的醫師,其實並沒有好好解釋清楚。

這讓我想到一個朋友多年前的經驗。朋友的父親九十歲以後,因為失智所以吞嚥有困難,常常嗆到口水,而引起吸入性肺炎住院。某次肺炎在中部一直治不好,換了很多種的抗生素都沒有效,只好轉到北部的大醫院來。這間大醫院急診室的醫師說情況非常緊急,要家屬趕快決定要不要插管,如果不插管病人就要死了。朋友說:「我們怎麼能看著爸爸要死了卻不救他呢?」所以就同意插管,殊不知這是惡夢的開始。固定管子的膠帶反覆撕起,皮膚都爛了;雖然老爸爸失智本來就不怎麼講話,但家人去看他,他就發出嗚嗚聲並流眼淚;手隨時要綁住,不然一鬆開就會把管子扯掉。來到台北的醫院,也是換了好幾種抗生素都一直沒辦法控制他的感染,最後說他們也沒有辦法,不然就氣切吧!家屬為了讓爸爸舒服一點就同意了。住院也有時間限制,這種不會好起來的病人不能佔據床位太久,所以只好轉到私人醫療機構去。但是當家屬覺得父親這樣活得太辛苦時,才得知一旦插管是不能拔的。所以爸爸就這樣痛苦的、慢慢的死去。

朋友告訴我,當時醫師什麼都沒有說,只說不插就要死了,完全沒有跟他們討論之後可能發生的狀況。如果他們知道插管以後不能拔管,改善的機會又這麼低,那他們一定不會做這樣的決定,因為父親已九十多歲,又嚴重失智,如果肺炎發燒昏迷直到過世,至少可以免去後面一大段的痛苦。

當初安寧緩和條例修正通過,就是為了避免這種慘劇再度發生。但是現在的醫師真的都會好好跟家屬解釋嗎?

看完影片的討論最後,一位緩和科的醫師說,影片表現的是一個完美的個案,病人還有機會恢復自主呼吸,並在返家後說出她希望獲得的治療,但現實裡需要插管的病人送到醫院時可能已經昏迷了,家屬不見得知道病人的心意,更不知道該怎麼選擇該不該插管這種醫療處置,這時候醫師就應該負起做出對病人最好的治療之決定。但我懷疑,醫師敢為病人做決定嗎?

編者按:請參閱本專欄有關「病人自主權立法」的以下幾篇文章

.蔡甫昌 我們為何需要病人自主權利法?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3694064

.陳聰富 病人自主權利法的規範內容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3699271

.胡涵婷 醫學是科學與社會學的結合——「病人自主權」的省思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3703628

.陳秀丹 老先生哭訴「沒做壞事為何被綁?」醫師宣誓:我不要插鼻胃管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3708042

.蔣理容 預簽放棄急救,就能保證生命終點有尊嚴?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3712211

插管 氣切 鼻胃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