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罹患甲溝炎 讓我從醫心境改變

陳宏賓
陳宏賓

多因腳趾甲修得太短

很多民眾都有罹患甲溝炎的經驗,多半是因為把腳趾甲修得太短,再長出來時候往肉裡面長,造成甲溝周圍發炎。我是外科醫師,常常碰到甲溝炎患者求診,以前覺得甲溝炎並不是多嚴重的病,我看見之後都會回答說:「啊,這是很簡單的問題」,然後快速幫民眾打麻藥、做甲溝四周清理,直到六、七年前自己患了甲溝炎,經歷無法忍受的痛,才發現原來甲溝炎並不是一般外科醫師眼中的「簡單疾病」。

趾甲往旁邊肉裡面戳

甲溝炎很常見,除了趾甲修剪太短,有時候感染黴菌,產生灰指甲使指甲變形,或鞋子太緊、太硬、過於悶熱,都會因為趾甲變形而感染,也有些人天生腳趾甲長得比較彎曲,生長時容易戳到組織,造成發炎疼痛。治療方式包括把造成甲溝炎的那塊指甲修剪掉,或是將發炎組織一起切除,對外科醫師而言,這並不是太難處理的病症。

當時我罹患甲溝炎,可能因腳趾甲修得太短,使得趾甲在生長時就往旁邊的肉裡面戳,不論是穿鞋或是不小心踢到東西,都痛得受不了,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我想有些民眾的想法會跟我當時一樣,覺得忍一忍就過去了,等到真的忍不住再去找醫師處理。我當時還須上班,因此覺得這個「小病」拖一下沒有關係,沒想到最後拖到連走路都痛,痛到連自己都無法幫自己打麻藥處理,心裡想著「甲溝炎已經這麼痛了,還要自己打麻藥,實在打不下去」,因此我就回到過去服務的衛福部台中醫院,找以前的同事協助處理。

經歷過就會為患者想

治療當下,也需要進入小開刀房,我當時躺在開刀床上,同事先幫我消毒、再幫我在大拇趾關節兩側打麻藥,那時甲溝發炎的痛,加上打麻藥的痛,相加起來的痛苦實在是很難形容。

經過這次事件,讓我日後在幫民眾處理甲溝炎這類看起來問題不大的「小病」時,更加謹慎與輕柔,讓我換個角度、站在患者的立場想他們正在承受的痛苦。

雖然甲溝炎在外科疾病看來,真的只是一個小問題,但是這個小問題卻讓我從醫心境有大大的改觀。

嚴重者就必須拔趾甲

從前我認為治療甲溝炎很容易,消毒後直接打麻藥,然後快速處理發炎組織,嚴重一點的就開始拔趾甲。過去我忽略了打麻藥也會痛,打完麻藥後,神經阻斷還需要等一段時間,不應該這麼急著處理病灶。

等到自己經歷過,就會站在患者的立場想,尤其是處理甲溝炎時只有局部麻醉,患者是在清醒狀態下經歷手術過程,現在我為了減緩患者的焦慮不安,有時還會準備一些輕柔音樂,讓他們放鬆心情,不要過度緊張擔心。

一般有症狀的患者都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甲溝炎,由於甲溝炎一痛起來,真的會影響日常生活,包括走路都會一拐一拐的。建議所有甲溝炎患者,一旦出現症狀,其實只要早點去診所求醫,就不用承受那麼大的痛苦,手術之後只要妥善照護傷口,應該很快就會復元。

醫學辭典/甲溝炎

甲溝炎俗稱「凍甲」、「嵌甲」,常見於腳趾甲嵌入肉中,造成紅腫、疼痛,甚至因感染而化膿。造成甲溝炎的原因包括,長期穿著包覆過緊的鞋子、不當修剪腳趾甲(修剪過短)、先天性甲面太寬、外傷等。

正確修剪腳趾甲,包括把趾甲邊緣清理乾淨,並沿著趾甲邊緣平剪、而不是將趾甲兩側剪除。若有輕微發炎狀況,可先把趾甲邊緣清洗乾淨,再塗抹含新黴素的抗生素藥膏或口服抗生素,可降低甲溝炎一再發生。

陳宏賓小檔案

現職:二水衛生所醫師兼主任

年齡:45歲

出生地:台中沙鹿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所博士班

●台大流行病學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衛福部台中醫院外科主治醫師

專長:外科

甲溝炎 灰指甲 凍甲 嵌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