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吃紅麴為何會吃到沒命? 醫師:紅麴1狀況易生成有害物質

日本百年老店小林製藥的紅麴健康食品造成造成消費者生病,甚至已有5人死亡。圖/取自小林製藥X
日本百年老店小林製藥的紅麴健康食品造成造成消費者生病,甚至已有5人死亡。圖/取自小林製藥X

聽健康

00:00/00:00

日本小林製薬公司的紅麴保健食品出包,檢驗出致命毒素「軟毛青黴酸」,多人出現腎臟疾病,包括死亡案例,國內二百多件採用其原料及相關產品已經回收下架,為什麼養生保健食品未吃出問題呢?台大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表示,可能是發酵條件不佳或受汙染等原因,導致生成有害物質

紅麴可調節膽固醇,但需注意禁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br />圖/粘曉菁提供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
圖/粘曉菁提供
紅麴中成分已被發現與降膽固醇藥物(statin)類似,對於調整血脂有保健功效。好心肝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家醫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於廣播NEWS 98分享紅麴功效與食用注意事項,她指出,紅麴在發酵過程中,紅麴菌中的成分Monacolin K,具有抑制膽固醇合成的功效,所以民眾趨之若鶩,掀起一股紅麴熱潮,紅麴米、紅麴肉、紅麴雞......出現在餐桌。

市面上陸續出現各種紅麴保健食品,彌補平常飲食不足的部分,粘曉菁強調,保健食品與藥品治療疾病的功能並不同,藥品須經過嚴格的實驗室研究和動物試驗,才能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紅麴萃取物雖然可以調節膽固醇,但如果與降血脂藥物、菸鹼素、抗凝血藥物一起服用,易有不良反應;若是同時飲用葡萄柚汁,會讓藥物發揮加乘效果,產生藥品過量的情形。

許多人的病況還不到吃藥降膽固醇的程度,但血脂異常數值處於灰色邊界,粘曉菁提醒,先從運動、飲食下手,改善生活型態才是最重要的根本。而同樣一顆藥,每個人的反應也不同,少數人吃了降血脂藥物會出現肝功能異常、肌肉痠痛感,可與醫師討論減低劑量或換藥,另建議服藥三個月後要抽血檢查服藥後有無副作用。

已知可能會造成肝功能異常的治療藥物

1.血脂異常:Statins藥物會引起肝炎指數輕微升高。

2.肺結核:抗結核藥品具有一些肝毒性,是已知的風險。

3.灰指甲:口服抗黴菌藥治療可能造成肝功能異常,服用前必須先抽血檢查。

紅麴產品怎麼挑?

關於紅麴該怎麼挑?怎麼吃?粘曉菁說,首先要選擇獲得小綠人「健康食品」認證標章的產品,再來是注意保存期限,開封後要密蓋放在陰涼通風處,避免環境中的細菌侵入產生不好的附屬物。紅麴在發酵過程中,如果環境衛生條件不佳,容易產生黴菌毒素,一定要挑選有標示有衛部健食字號,並留意每日食用量。

有民眾提到,自製紅麴會有食安問題嗎?粘曉菁以「公賣局和私釀酒」為例,獲得認證的產品都是經過符合標準的生產產線,一般的傳統紅麴可能無法掌握材料來源,且紅麴的有效成分濃度很低,通常不會有問題,但建議製作後盡快食用完畢。

紅麴 降低膽固醇 保健食品 降血脂藥 血脂異常 三酸甘油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