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她36歲,元老級海洋性貧血病友

海洋性貧血病友鄭茹穗(中)已36歲,她感謝病友協會理事長蘇榮茂(右一、左一)夫婦的照顧。 記者蔡容喬/攝影
海洋性貧血病友鄭茹穗(中)已36歲,她感謝病友協會理事長蘇榮茂(右一、左一)夫婦的照顧。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海洋性貧血病友鄭茹穗身高147公分,長得嬌小可愛的她已36歲,在平均壽命僅25歲的海洋性貧血病友中,可說是元老級大姊大。高雄市關懷海洋性貧血協會理事長蘇榮茂指出,此病症與父母雙方基因有極大關係,卻一再有年輕婦女因錯過產檢而生下寶寶,很早就失去生命,呼籲準媽媽一定要產前篩檢。

蘇榮茂表示,海洋性貧血患者因造血功能缺陷,未及時治療就活不過10歲,並須終生輸血維生;父母一方帶有海洋性貧血遺傳基因,子女有四分之一罹患重度海洋性貧血。83年將海洋性貧血基因檢測納入產檢項目後,已5、6年未新增病友,但今年又有外籍配偶及十多歲年輕夫妻,因交通不便未作產檢,生下海洋性貧血寶寶。

鄭茹穗在7個月大時被確診為海洋性貧血病Beta型中度,每3周就得輸血治療,當年醫療不便得自己買血袋打針,手上遍布針孔痕跡,還被別人笑說是「吸血鬼」,一年得花上五、六十萬元。後來健保給付、又有口服排鐵劑問世,才讓原本因心臟嚴重衰竭數度住進加護病房的她,逐漸恢復健康。

海洋性貧血 產檢 地中海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