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憶慈母、撫人子 兩代玉蘭花之子

每次看到玉蘭花,我都會想起我的母親,香香的! 記者陳立凱攝影
每次看到玉蘭花,我都會想起我的母親,香香的!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高克培/竹東榮民醫院副院長】

每次看到玉蘭花,我都會想起我的母親,香香的!

小時候家裡食指浩繁,經濟不富裕,可是母親上市場買菜,只要遇到衣衫襤褸賣玉蘭花的小販,總會從捲起的手帕裡擠出幾毛錢買一朵,別在身上,緩緩地發出淡淡的好味兒,直到乾枯為止。

當我讀初中時,報紙報導有人舉辦民眾投票活動,想選出公認最能代表台灣的花。我告訴我媽,候選的花有梅花、杜鵑、蘭花和百合等,就是沒有她的最愛。她聽了非常不服氣,原本出身富裕的她嘀咕了好幾次「怎麼會沒有?玉蘭花窮人賣、窮人買,窮人這麼多,怎麼就不是大家的花?」

不過,她的兒子們倒都喜歡上玉蘭花。長大、尤其是母親去世後,遇到小販,方便的話也習慣地停下來光顧一下,讓屋子或車內香個兩、三天。

我,為了玉蘭花,還多了個兒子!

大約20年前,我每天定時開車經過某座橋,那裡永遠車水馬龍、擁擠不已。有天,我發現我那位11、12歲眼斜、臉歪、口齒不清、靦腆自卑的小病人的父親,在橋頭賣玉蘭花。之前2、3年,他每個月定時帶兒子給我看診,話不多,和兒子一樣矮小、不善言詞,飽經風霜的臉上老是有幾分愁容。

當然,我開始在那裡買花。為免以後尷尬,每次我會故意撇過頭,給他超出許多的錢隨便拿一串,不等找零,關上窗、踩了油門、隨著車流疾駛而去。

好多次匆促交易後,他終於認出我是他兒子的醫師,以後他一看到是我就高興地大叫、蹣跚地捧著花籃追逐我的車。直到有一次,我從照後鏡看到他在川流不息的車陣中,笨拙地閃避那些喇叭急鳴的車子,我才驚覺,我給他帶來了危險。

爾後經過,我不敢再買了,而他真的就在那裡遭到車撞,永遠地離開他的家和兒子了!

從此,小病人自己來門診。慢慢地,他的病開始緩解,慢慢地,我的難過和罪惡感也逐漸消退,當他敢講一、兩句感謝醫師的話時,我也開始問一些關於他學業和其他的事。

由於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他愈來愈忙、也愈來愈少出現,直到10多年後,他突然來向我辭行,滿臉自信,欣喜地告訴我老闆賞識他,派他到上海負責電腦部門的業務,當我起身同他慶賀擁抱時,才赫然發覺他已堂堂六尺、端正英挺。

現在的他早就不需要醫療了,但每隔一段時間,只要從大陸回來,還是會買些玉蘭花在診間外靜靜地等我,久了,護士小姐們都知道,他不是來就醫,他是來看望他的「高爸爸」!

百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