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改掉孩子壞習慣 用獎賞代替處罰

兒童在幼年時期摳手指在臨床上十分常見,主要是壓力造成焦慮,導致不自覺的行為,尤其是小女生。

除了摳手指,部分孩童還會吸吮或啃咬手指頭,撕裂指甲及緊鄰角質皮膚,使整根手指頭體無完膚,甚至流血。另外,少數孩童也會拔頭髮,拔到毛髮稀疏,這都是壓力、心情焦慮的表現。

針對孩童無意識的摳指甲或啃手指的動作,有的家長會採取責備或威脅利誘,甚至在手指上塗抹辣椒膏、薄荷、強制戴手套等手段,希望予以遏阻,卻可能適得其反,導致孩童壓力指數上升,最後形成惡性循環。

父母愈是提醒,愈不斷暗示孩子,打罵遏阻的效果不佳,建議採取鼓勵稱讚的方式,以「提醒、獎賞」取代「責備處罰」,告訴孩子長大後一定會好。當孩童功課或考試壓力變小、焦慮改善,摳手指的情形就會逐漸好轉,並透過大腦意志力控制。

本篇讀者提到,誘導孩子塗美甲,逐漸不再摳手指,美甲是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之一,透過鼓勵、變美的正面肯定,幫助孩童減少壓力源。

雖然摳手指長大會變好,但家長若發現孩子摳手指持續數月或超過半年,甚至手指已摳出甲溝炎、傷口發炎及潰爛等,應尋求醫師協助,找出孩子的焦慮來源,以免情況加劇。

值得注意的是,要治療孩童摳手指,不只要讓小朋友不焦慮,家長也別太焦慮。

(諮詢/松德身心科診所院長林耿立)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焦慮 壓力 指甲 身心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