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灣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總經理池田秀子:企業應支持員工照顧家庭,讓人才永續

台灣默克總經理池田秀子Hideko Ikeda談友善職場計畫。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灣默克總經理池田秀子Hideko Ikeda談友善職場計畫。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默克集團2022年在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的支持下, 攜手跨產業企業成立友善家庭聯盟(Family-Friendly Alliance, 簡稱FFA),倡議打造多元共融的職場文化以及構建友善成家與生育的職場環境,迄今已攜手18家跨國企業響應。默克集團去年底更獲得首屆親子天下友善家庭職場獎。

台灣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總經理池田秀子(Hideko Ikeda)日前在台北辦公室接受專訪時,談到提出家庭友善照顧倡議的初衷,「默克集團在很多年前就已經開始關注「健康女性、健康經濟」等議題,我們觀察到女性在社會期待下,需要面對非常多的挑戰,但自身健康卻沒有受到妥善照顧,默克希望幫助女性提升健康,進而促進更好的經濟發展。」

從健康女性出發 重視人才永續

女性在現今職場高壓的環境下,對於建立家庭、生兒育女可能會有更多考量,這也是全球低出生率、人口結構高齡化的原因之一,默克從關懷職場女性出發,在2019年提出三項關鍵倡議:提升健康意識、工作與生活平衡、工作上的賦權,提供女性在家庭與職場上需要的支持。

池田秀子強調默克從關懷女性出發但不限於女性,而是希望那些有意願成家立業以及肩負照顧長輩責任的員工,都能夠受到支持跟友善對待,「我們的目標是創造一個讓員工感受到自己受重視,並且可以安心地把家庭照顧放在首要的職場環境,這也與ESG永續發展的核心原則相互呼應。」

台灣持續的低出生率將造成未來勞動力人口下降,對產業來說將是很大的危機。池田秀子建議雇主應該更加關注友善家庭議題,協助員工成家立業以及工作賦能,並支持員工面對以及迎接人生各個階段所要面臨的挑戰,「一起重視台灣人才的永續性,建立更加多元、共融、友善家庭的職場文化。」

照顧者塑造更好的環境

在全球高齡化趨勢下,默克也看見照顧者在醫療過程中的重要性,因此在2021年與全球頂尖照顧者組織發起「擁抱照顧者計畫(Embracing Carers)」倡議,努力提升社會大眾對照顧者重要性的認知,致力於提供照顧者所需要的支持。

「很多照顧者在家裡照顧生病的家人,其實是未支薪的,從照顧病患的角度來看,他們的角色非常重要,可是卻未被重視。」池田秀子表示「擁抱照顧者計畫網站」已經建立五個訓練模組,透過課程來培訓照顧者的基本照顧能力,課程內容涵蓋了醫療設備使用方式、創造安全照護環境、克服溝通障礙等,完成訓練後將可獲得照顧者的認證,同時也藉此認同與鼓勵每位照顧者。

「擁抱照顧者計畫凸顯了默克改善照護者生活的決心,在人口結構高齡化的社會尤為重要。」池田秀子希望默克帶動產業以健康老化和永續發展為目標,塑造一個對照顧者更好的環境。

給企業的三個建議

台灣默克邀請企業一起建立「照顧不離職」的友善職場,池田秀子提供三項建議:

首先,聆聽跟瞭解你的員工,以及瞭解員工可能遇到的阻礙或挑戰。

第二,找一個最佳實踐案例學習經驗。池田秀子強調,台灣在各面向的發展已經走在很前面,很值得跟其他國家交流分享,同時也可以藉此來學習吸取各國的成功經驗,持續進步。

第三,池田秀子認為領導者扮演關鍵地位,因為員工隨著年齡遞增會面臨照顧家庭的情況,員工本身也會逐漸老化,企業領導者應該要主動去做改變, 而不是只有不斷拋出工作給員工。

最後她感性地表達對台灣的讚美,她認為台灣有很大的潛力開始改變,因為台灣人比較互助,常主動關懷周遭人事物,參與公共事務的程度很高,也較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跟展現行動,「在台灣,要推動某些計畫會相對快速,因為大家都會全力以赴。」

池田秀子接下來將與其他企業交流分享、互相學習,一起營造友善職場,朝永續發展的目標推進。

責任編輯:陳學梅

照顧者 職場 高齡化 永續 工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