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乳癌權威」郭耀隆腦中風猝逝!中風的不會是我?8個問題測你的大腦風險程度

郭耀隆是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博士,任職於成大醫院乳房暨整形外科,專攻乳房外科、乳癌手術及治療、及乳房重建,是國內相當知名的乳癌權威,日前卻因突發腦中風不幸病逝。圖/擷取成大醫院官網
郭耀隆是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博士,任職於成大醫院乳房暨整形外科,專攻乳房外科、乳癌手術及治療、及乳房重建,是國內相當知名的乳癌權威,日前卻因突發腦中風不幸病逝。圖/擷取成大醫院官網

聽健康

00:00/00:00

南部「乳癌權威」、成大醫院乳房暨整形外科郭耀隆醫師驚傳腦中風病逝。外科醫師江坤俊在臉書PO文悼念自己一位很尊重的學長過世了,突發的腦中風帶走了他的生命,江坤俊感嘆「人生真的很無常」。成大醫院也已證實此訊息。

缺血性與出血性腦中風 症狀略有不同

腦血管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的第5位,平均約42分鐘就有1人死亡,腦中風更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

腦中風分為梗塞性(缺血性)及出血性腦中風兩類。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神經重症加護科科主任劉偉修曾受訪表示,梗塞性主要是血管被堵塞,症狀表現大多是眼歪、嘴斜、手腳無力。出血性腦中風是指血管破裂,導致血塊殘留於腦中,包括一般血管破裂及動脈瘤破裂,症狀表現有眼歪、嘴斜、手腳無力,嚴重會意識不清。「若突然劇烈頭痛,小心是動脈瘤破裂!」劉偉修表示,動脈瘤破裂會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不僅會有劇烈頭痛,死亡率高達五成,是除了心肌梗塞外容易猝死的疾病之一。

缺血性與出血性腦中風比較

梗塞性(缺血性)
出血性
特性血管被堵塞血管破裂:一般血管破裂及動脈瘤破裂
症狀眼歪、嘴斜、手腳無力眼歪、嘴斜、手腳無力、意識不清、劇烈頭痛(動脈瘤破裂)

判斷腦中風3跡象

中風的救治通常非常急迫,尤其缺血性腦中風,若可以在黃金治療時限內接受血管再通治療,至少增加三分之一的病人在三個月後恢復良好的機會。最怕的就是拖過了黃金治療時間,造成後續中至重度殘障、失能等後遺症。

而我們要如何辨別身邊的人是否中風了?國健署提醒,民眾可以透過「微笑、舉手、說你好」3招判斷自己或旁人是否有腦中風跡象。若有發現任一情形,要盡快撥打「119」並記錄發生的時間,把握搶救黃金時間。

.「微笑」的時候,臉部兩邊不對稱

.「舉手」雙手伸直時,有一隻手會垂下來

.「說你好」沒辦法講得很清楚

【延伸閱讀】發生腦中風 這些事情不要做!救命關鍵一次看

中風8大危險因子評估

雖然我們常聽到身邊誰誰誰腦中風,但總鐵齒的覺得自己不會中風?國民健康署今年與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合作於醫院試辦,由醫師看診時對病人及其家屬進行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評估。透過以下8個問題,來測測你的大腦風險程度。

【大腦風險測驗】

1.量血壓數字都偏高?

2.膽固醇數字過高?

3.家族中是否有糖尿病史?

4.有心房顫動問題嗎?

5.平常有吸菸嗎?

6.體重是否過重?

7.平常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嗎?

8.家族中是否有腦中風病史?

【資料來源】

江坤俊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疾病百科/缺血性腦中風

疾病百科/出血性腦中風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出血性腦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 小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