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知名作家劉墉跌倒,失去意識、嘔吐,為什麼會有這些症狀?

劉墉鬥雞眼武士照片。翻攝自劉墉臉書
劉墉鬥雞眼武士照片。翻攝自劉墉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旅美作家劉墉在臉書上提到,昨天下午在院子裡修剪樹木,不小心被花盆絆倒,雖然反應過來,靠右手撐住,沒撞傷頭,但回到房間後,突然覺得天旋地轉,四周亮得張不開眼,太太剛扶他坐下,就失去意識,醒來之後發現滿地嘔吐物。

劉墉在臉書上寫道:我一路嘔吐,到急診室還吐,吐光突然覺得好多了,喊著要回家。但是醫生不放,先驗血驗尿照X光,再給我掛滿電線,整夜機器滴滴叫,四周病房的機器也在叫,護士則跑來跑去,我一夜沒能睡,早上六點又被叫起來去做超音波跟打顯影劑斷層掃描。終於下午三點多宣布「無病釋放」,還給我厚厚一本判決書(檢查報告)。

劉墉在文章中也提到,再次謝謝大家的祝福,並且恭敬報告:老頑童一切OK,除了百病纏身,還是一尾活龍。奉上老頑童鬥雞眼武士照片,博大家一笑!

跌倒為什麼會失去意識?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根據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的衛教文章指出,之所以會失去意識、昏厥,通常是因為短暫的腦部血液供應不足所造成。所以不管有沒有撞到頭,都有可能因為姿勢改變,造成腦部血液供血量下降,而讓病患失去意識。

但為什麼腦部會血流不足呢?常見有以下幾種原因:

●血管迷走性昏厥:這種神經性的昏厥是昏厥症裡最常見的原因。迷走神經從大腦分布到頭胸腹部的各個重要器官,迷走神經過度興奮,就會讓心跳變慢,而交感神經的抑制會讓全身的血管擴張。心跳慢會導致血液輸出量減少,雙腳血管擴張也會讓血液不容易回流,如此情形都會造成腦部得不到足夠血液,因此暈倒。

這種神經性昏厥的情形常見於某些特定情境,比如升旗久站、拉肚子、身體疼痛、被驚悚畫面嚇到(比如有人看到打針或是手術畫面會很害怕)、心裡處於恐慌的狀態(比如在人潮眾多處或是在密閉空間的情況),或是頸部受到異常刺激,常發生於刮鬍子或按摩時壓到頸部的血壓控制中心,上述情形都可能影響迷走神經導致心跳變慢。

●心因性疾病:一種是心律不整引起,不管是心跳太慢或心跳太快,都可能讓腦部血流不足。另一種是瓣膜性心臟病及心肌缺氧性病變等結構性心臟疾病,例如發生主動脈瓣狹窄時,血液也無法順利流出心臟到達腦部。

●血管狹窄:例如頸動脈狹窄,也會影響血流進入腦部。

●姿勢性低血壓:人體躺平時全身的血流通常流動較為順暢,一站起來,血液因為重力會集中在兩腳,此時於正常狀態,兩腳的血管會收縮以使腿部血流較容易回流心臟,但自主神經失常的人因缺乏這個機制,導致一站起來的時候腦部血流量不足,所以容易暈倒。

長者該如何防跌倒?把握居家5要點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曾跌倒比率為16.5%,且將近6成在住家跌倒。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長輩防止跌倒呢?其實把握5個重點就可以了!

●重點1:照明一定要充足。很多長輩因為看不清楚而跌倒,因此打造防跌住宅,最基本的是要有足夠的照明。

●重點2:行走動線保持淨空。

長輩行走動線要保持淨空,尤其很多長者會不小心被地板上的電線絆倒,因此務必注意電線收納。

●重點3:浴室加裝扶手、止滑。容易發生跌倒意外的浴室,也建議在牆面、馬桶、浴缸旁邊裝設扶手,最好要設置止滑墊,尤其是門檻前要設置止滑腳踏墊,並盡量降低地面與門檻落差。

●重點4:換張支撐力好的椅子。很多老人家因為肌力、骨骼較差,常常會發生坐在沙發上就站不起來,解決方案是在周邊加裝扶手,或換一張支撐力較好的椅子。

●重點5:東西不要放在高處。長者常使用的物品,應該要收納、放置在伸手可及的地方,避免放太高或是太低,尤其注意避免讓長輩需要墊椅子、爬梯子才能取得物品,也能降低跌倒機率。

參考資料:

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衛教文章

突然暈倒原因有哪些?暈倒會有前兆嗎?該看哪一科?

燈光、扶手、防滑 掌握6大居家防跌改造重點

(責任編輯:林又旻)

血管擴張 跌倒 低血壓 內科 臉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