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向雲鵬離世享壽72歲!6年因胃癌被宣判無藥醫,挺過切胃仍不治!醫:做好這件事及早預防

向雲鵬曾以「鄉野人」一片得到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圖/報系資料照
向雲鵬曾以「鄉野人」一片得到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70年代的性格小生向雲鵬2月14日驚傳病逝於台北和信醫院,享壽72歲。向雲鵬過去曾榮獲第1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6年前曾因罹患胃癌被醫生宣判無藥醫,靠切掉4分之3的胃,挺過12次化療,並透過飲食控制撿回一條命,無奈最後敵不過病魔折騰,14日上午進加護病房,下午3點多,因肺炎引發器官衰竭,宣告不治。胃癌在十大癌症排名第八,接受胃鏡檢查,有助及早發現。

6年前曾胃癌好轉 向雲鵬離世享壽72歲

1980年向雲鵬以電影《鄉野人》中的精彩演技,榮獲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翌年又以《同班同學》老師一角,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也曾演過電視劇「神鵰俠侶」扮演郭靖。

根據《噓星聞》報導,向雲鵬30年前曾移居至上海開牛肉麵店,演藝重心也轉至大陸,結果因在劇組養成吃便當習慣,口味重又油膩的飲食,加上他愛杯中物,每天至少要喝兩瓶高粱,飲食無節制的情況下,造成他健康亮紅燈,曾腦中風、心臟裝心律調節器,體重一下子從90公斤暴瘦至60公斤,6年前到醫院檢查才知罹患胃癌,被醫生宣判無藥醫。

後來靠切掉4分之3的胃,挺過12次化療,並透過飲食控制撿回一條命,前兩年到醫院檢查已完全康復,恢復狀況連醫生都感到驚訝。這幾年,向雲鵬健康狀況維持得不錯,他的友人徐家興表示,上周六(11日)就聽向雲鵬坦言自己身體似乎不太舒服,雙方還講好改天再約吃飯,不料14日上午就聽向太太稱丈夫到醫院檢查,發現血壓急降,隨即住進加護病房,友人悲傷地說:「下午3點40分吧,就接到消息,他走了....真的太快了」,並稱目前家屬都還沉浸在哀傷中,關於後事,幾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也會配合家屬協助處理。

請看元氣網疾病百科>>>胃癌

初期的胃癌通常不具特異性的症狀,部分患者會因為腫瘤出血造成消化道出血及貧血的症狀,有些比較後期的患者可能因為腫瘤變大造成上消化道阻塞,產生吃了就吐的症狀,若時間較長,也會出現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等表現。<br />圖/ingimage
初期的胃癌通常不具特異性的症狀,部分患者會因為腫瘤出血造成消化道出血及貧血的症狀,有些比較後期的患者可能因為腫瘤變大造成上消化道阻塞,產生吃了就吐的症狀,若時間較長,也會出現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等表現。
圖/ingimage

8個症狀恐是胃癌

在衛福部公布110年十大癌症死因中,胃癌排名第8名,初期胃癌症狀不明顯,部分患者因腫瘤出血造成消化道出血及貧血,若患者因腫瘤變大造成上消化道阻塞,產生吃了就吐,可能已是晚期。

出現這8個症狀,可能是胃癌

1、胃出血、胃灼熱、胃食道逆流等,以前沒有過。

2、噁心、腹痛、消化不良、吞嚥困難等,持續發作。

3、吃很少卻覺得飽。

4、體重突然減輕、食慾變差。

5、感到嚴重疲累。

6、大便有血,呈現深色或黑色。

7、嘔吐有血但不常見。

8、腹瀉或便祕次數異常、排便習慣改變。

胃癌要早期發現,唯一就是定期做胃鏡檢查。臨床醫師指出,要早期發現胃癌,定期做胃鏡檢查是最好的方式,早期發現有可能不用開刀,治癒率高。建議定期健檢,把胃鏡排入檢查排程。

延伸閱讀:
胃癌治療一定要開刀嗎?速懂胃癌有哪些手術方式及術後風險

做胃鏡、切片…胃癌可能拖1個月才能確診!台大人工智慧 9秒看胃相、準確率9成

責任編輯:陳學梅

向雲鵬 器官衰竭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