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胃癌治療一定要開刀嗎?速懂胃癌有哪些手術方式及術後風險

問8健康新聞網

初期的胃癌通常不具特異性的症狀,部分患者會因為腫瘤出血造成消化道出血及貧血的症狀,有些比較後期的患者可能因為腫瘤變大造成上消化道阻塞,產生吃了就吐的症狀,若時間較長,也會出現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等表現。
初期的胃癌通常不具特異性的症狀,部分患者會因為腫瘤出血造成消化道出血及貧血的症狀,有些比較後期的患者可能因為腫瘤變大造成上消化道阻塞,產生吃了就吐的症狀,若時間較長,也會出現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等表現。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胃惡性腫瘤(胃癌)會有什麼症狀呢?

在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10十大癌症死因中,胃癌排名為第8名。就不同性別來看,胃癌位於女性的第6位,男性的第8位。

但是初期的胃癌通常不具特異性的症狀,部分患者會因為腫瘤出血造成消化道出血及貧血的症狀,有些比較後期的患者可能因為腫瘤變大造成上消化道阻塞,產生吃了就吐的症狀,若時間較長,也會出現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等表現。若腫瘤進展到腹腔內轉移,患者可能出現腹脹及腹水。

胃癌要怎麼檢查呢?

上消化道的疾患,包括癌症的診斷,都需使用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進行檢查。若有懷疑的病灶則需做組織切片取樣檢查。

在組織病理檢查確認為胃癌後,醫師會安排電腦斷層掃描做進一步的評估,包括評估有無胃周圍的淋巴結或是遠端的淋巴結轉移、有無腹腔內轉移,或遠端器官轉移。

目前使用的胃癌分期系統是依以下三個方面來評估腫瘤狀態,包括腫瘤侵犯胃壁的深度、淋巴結轉移狀況,以及有無遠端器官轉移的情形。醫師會再依腫瘤的臨床期別與患者討論治療策略。

胃癌要怎麼治療呢?一定要開刀嗎?

對於可以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部分胃部切除或全胃切除手術,與充分的淋巴結廓清,仍是目前胃癌的標準治療方式。手術後的檢體經病理科醫師檢查後,確認腫瘤以及淋巴結轉移的狀況,再依最終的腫瘤期別安排後續的定期追蹤或治療。

胃癌有哪些手術方式呢?

手術方式主要分為次全胃切除或全胃切除手術,與充分的淋巴結廓清。手術方式的選擇與腫瘤大小、腫瘤位置,及周邊受腫瘤侵犯的組織有關。另外患者本身的狀態也都必須列入評估。

若腫瘤位於胃的近端,包括:胃的入口,即賁門(cardia)、胃底部(fundus)、高位的胃體部(high body),通常需做全胃切除手術若腫瘤位於較低位的體部(lower body)、胃竇部(antrum),與胃的出口,即幽門(pylorus),則可考慮次全胃切除手術。切除腫瘤及胃部後,醫師會以小腸與食道斷端或殘存的胃部進行吻合,以恢復消化道的連續性。

若腫瘤僅侵犯胃部的周邊組織,例如:脾臟、胰臟、結腸等器官,但無遠端器官轉移,這些患者仍可考慮接受外科手術完整切除原發病灶及受影響的器官組織,以達成根除性手術的目標。

若腫瘤僅有輕微腹膜轉移,無其他遠端器官轉移的證據,經醫師評估後,部分患者可考慮接受腫瘤減積手術(Cytoreductive Surgery, CRS)與腹內高溫療法 (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 HIPEC)等治療方式

我適合微創手術嗎?

因為手術器械以及影像系統的進步,微創手術廣泛應用於各類疾病的治療,並達到良好的成果。微創手術的優勢在於減少或縮小手術傷口、降低術後疼痛,可能能讓患者術後較快恢復,縮短住院天數。目前腹腔鏡的手術方式與達文西手術系統也可應用在胃癌患者的治療上

但腫瘤疾患的治療重點是根除性手術治療,手術前的評估面向包括患者本身的狀況、原發腫瘤的狀況與腫瘤期別、醫師專精的手術方式,以及該地區的醫療水平。患者可以與醫師討論最適合自身的治療方式,或是尋求多方建議。

根除性手術(Radical surgery)與姑息性手術(Palliative surgery)

前面提到外科手術治療仍是目前胃癌的標準治療方式,以外科手術完整切除原發病灶以及充分的淋巴結廓清,即根除性手術。但若腫瘤已經產生遠端轉移,即第四期的胃癌時,無法單以外科手術進行完整切除,即無法進行根除性手術治療。該階段的治療是以全身性的治療為主。

但第四期胃癌患者的原發腫瘤若產生嚴重併發症時,外科手術還是有介入的角色,該類手術即稱為姑息性手術。姑息性手術比較常見的手術適應症有下列三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腫瘤產生出血,無法以胃鏡止血,也無法以血管栓塞止血。第二種情況是腫瘤吃穿胃壁,造成消化道穿孔併發腹膜炎,造成嚴重感染及敗血症。第三種情況是腫瘤造成消化道的阻塞,患者無法獲得腸胃道營養支持,無法進行後續全身性的治療。

姑息性手術的目的為解除腫瘤產生的併發症,並非治療腫瘤疾病本身。

手術有什麼風險呢?

所有的外科手術都可能會有傷口疼痛、傷口感染、術後出血等風險,胃癌手術當然也不例外。另外與胃癌手術切除病灶後的消化道重建相關的風險包括消化道吻合口(包括食道空腸吻合口、胃空腸吻合口,空腸空腸吻合口等處)癒合不良,造成吻合口處的消化液及食物滲漏,或是吻合口狹窄或阻塞。淋巴結廓清相關的風險包括乳糜腹水與胰臟炎等。

胃切掉的話要怎麼吃東西?

不管是全胃或部分的胃切除,手術中都會進行消化道重建。胃癌手術後部分患者可能會有傾倒症候群(dumping syndrome)、吸收不良及脂肪痢,以及貧血的表現。手術後的患者一樣可以經口進食,獲得充足的營養。但須做部分飲食習慣的調整,醫師和營養師也都能提供飲食衛教與諮詢。

結語

目前胃癌的標準治療方式仍是外科手術,部分患者需再配合手術後的全身性治療。因為手術器械以及影像系統的進步,微創手術與達文西手術系統也廣泛應用在胃癌患者的治療上。醫療團隊會與患者一起討論,找出最適合個人的治療方式。

參考資料及文獻

1.衛生福利部11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

2.Gastric cancer. Lancet 2020; 396: 635–48

3.Japanese gastric cancer treatment guidelines 2018 (5th edition). Gastric Cancer (2021) 24:1–21

4.Short-term Outcomes of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omparing Laparoscopic Distal Gastrectomy With D2 Lymphadenectomy to Open Distal Gastrectomy for Locally Advanced Gastric Cancer (KLASS-02-RCT). Ann Surg 2019;270:983–991

5.The Landmark Series: Cytoreductive Surgery and 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 (CRS/HIPEC) for Treatment of Gastric Cancer Metastatic to Peritoneum. Ann Surg Oncol (2021) 28:4130–4137

6.Long term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peritoneal metastasised gastric cancer treated with cytoreductive surgery and HIPEC: A multiinstitutional cohort from PSOGI. European 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 47 (2021) 172–180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黃俊銘醫師】胃惡性腫瘤(胃癌)的外科手術治療介紹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